人力资源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08-09-26浏览次数:1383


 

人力资源研究中心
1、成立背景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13亿人口中蕴涵着极其丰富的人力资源。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即“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企业只有一项真正的资源,就是人。”也就是说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如何最大限度地做好人力资源管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是每个企业管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如果要在市场竞争中持续获得优势,就必须重视人力资源建设和管理。离开了对人力资源卓有成效的管理,就不会存在持续的竞争优势和卓越的企业。但是,在我国,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和巨大价值,并没有在大量企业的现实运营中得到同步体现。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是企业还是整个国家,凡是重视人力资源的,虽弱而强,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最终可以取得成功;凡是不能够重视人力资源的,虽强而弱,可能会盛极一时,但终究必败。日本、德国战败后迅速崛起,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人才优势没有丧失。所以,任何成功的企业,其根本原因在于拥有高素质的企业家和高素质的工人。就目前而言,我国的人力资源素质与人口大国所处的地位还是很不相符。我国的人力资源不仅市场竞争能力差,而且还存在许多问题,如何提高我国人力资源水平,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是政府、企业和整个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基于人力资源的重要性,2008年7月9日经过学校批准成立人力资源研究中心,非常必要和及时,这对于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潜能和价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人力和智力支撑,实现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等,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
 
2、战略目标
基于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和价值,通过人力资源研究中心的活动和不懈努力,人力资源研究中心的战略目标是最终实现为企业、为社会、为广东省乃至国家人力资源总体水平的提升和解决人力资源存在的问题服务。
3、主要职能
根据人力资源研究中心的战略目标,其主要职能大致可以概括如下:
第一、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服务。通过大量调研和分析,利用纵向课题或者项目的研究,从宏观层面上研究人力资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
第二、为企业解决人力资源存在的问题。通过项目、顾问、培训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推动企业使人力资源真正做到企业改革的推动者和战略合作伙伴服务。
4、研究方向
人力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主要有:
第一、研究人力资源的现状和特点,重点研究广东珠三角地区人力资源存在的问题,例如,人员流失问题、人员短缺问题、激励问题等,为企业、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第二、研究劳动关系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实现和谐劳动关系提供参考;
第三、研究劳务派遣问题,特别是劳务派遣员工的权益保护问题、劳务派遣用工的运作模式问题等,为促进劳务派遣用工健康、稳定发展服务。
第四、研究社会保障问题,主要研究广东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珠三角地区社会保障一体化问题等,为广东劳动与社会保障决策提供参考和服务。
5、研究特色
自2008年人力资源研究中心成立以来,该中心的研究特色比较突出,研究成果比较显著,具体体现在:
第一、在劳动关系研究方面,主要有两项教育部规划项目:董福荣教授主持的《广东珠三角地区劳动关系变化态势研究》(11YJA630011)、任巍教授主持的《基于劳动力供给条件和工资上涨的劳资冲突研究》(11YJA790123),还有顾文静副教授主持的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经济社会转型期的广东省劳动关系调整结构与产业转型途径》(GD10XYJ07)等。
第二、在社会保障研究方面,主要有顾文静副教授主持的广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珠三角社会保障一体化》(GD2011TW06)、佛山市的规划项目《佛山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资金平衡问题》(10-J10)等。
第三、在为社会服务方面,主要有:董福荣教授为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做的《职业能力开发评价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社区建设》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评价、为广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做的《广州市劳动用工情况调查与研究》和《AAA级企业员工满意度问卷调查及分析报告》等项目,均受到了较好的评价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6、研究中心主要人员简介
人力资源研究中心目前有各种兼职人员10人,其主要研究人员都具有教授职称或博士学位。
董福荣教授: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劳务派遣分会会长、广州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中国高校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常务会理事。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社科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部。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关系。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董福荣教授非常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特别是为企业提供咨询和服务,取得了比较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些单位主要包括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广东省劳动监察局、广州市人才培训中心、番禺人才、东莞智通、广梅汕铁路、湛江万象集团、惠州通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肇庆侨兴集团、广州远洋运输集团、广州购书中心、广州开发区劳动局、深圳中南人力、河源市政府、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州留学生服务中心、广百集团、一日三餐、南方电力建设集团等。同时先后在羊城学堂、岭南大讲坛等做过演讲,深受企业和社会的好评。
任巍教授:南开大学博士,现为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同时兼任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实践研究会理事,广东省人力资源协会、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0项,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并为多家企业提供咨询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