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2922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

.定位与研究方向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迫切要求。大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大学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产生的困扰和冲突,会形成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而这些心理问题又往往同他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交织在一起。心理问题,是“三观”问题在心理方面的反映。心理问题的解决,从根本上讲要以树立正确的“三观”为前提。反之,心理问题的存在,也必然影响正确“三观”的确立。因此,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定位。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于2009年成立,几年来,拥有一支由教授领队,以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为骨干,专业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1名,分别来自心理学、哲学、政治学、教育学等各个学科专业,教师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心理系、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思教部、工商管理学院。其中,3名正高职称、7名副高职称,1名讲师。除1名教师是本科学士学位之外,有7名教师取得博士学位、3名教师取得硕士学位。

本中心有三个研究方向:(1)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应激;(2)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3)中国文化与心理治疗的关系(本土化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与本中心研究相关的科研项目:

  (1)大学生积极品质的发展与培养路径研究(2012ZY025),(201312月结项(鞠鑫主持)

  (2)跨学科视野下的大学生积极品质研究(14JDSZ2042,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任务项目,20147月(鞠鑫主持)

  (3)大学生积极品质培养的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模式(15DYYB096,2015年度省级学校德育创新一般项目(鞠鑫主持)

  (4)广东商学院通识教育网络视频课程研究与实践——以“追寻幸福:西方伦理史视角”课为个案(粤财大教〔201434号)(谢华汉主持)

部分论文与相关教程出版

论文:人的积极品质培养的价值与路径,现代教育论丛,201310月。

教材:

(1)李美华主审教材:《新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程》(高职高专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8

(2)李惠民主审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013.06出版,广东高教出版社

(3)李美华主编教材:《心理学与生活》2017.01,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4)蔡成后主编教材:沙盘游戏疗法在心理咨询中的应用2016.09,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指导学生承担的科研项目:

(1)20137月方杰老师指导应用心理学专业2011级学生梁雪、郑嘉伟获得广东财经大学的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人格特质、社会适应能力和手机依赖程度的关系。

(2)20146月方杰老师指导应用心理学专业2011级学生翟苑林获得广东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广东大学生社会支持、心理资本、创业态度和创业意向的关系研究。

(3)20146月方杰老师指导应用心理学专业2011级学生孙雅文获得广东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大学生网络欺凌与自杀意念的关系:希望和生命意义的中介作用。

(4)20146月蔡成后老师指导应用心理学专业2011级学生苏叶获得广东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父母教养方式与智能手机成瘾的关系:害羞与社会适应的中介作用。

.开放与交流

  (1)2015918-20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派出5名教师参加在苏州大学召开的中国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分会的年会,会议上李美华教授做“在居家养老模式中以智能化关注老人心理健康的探索和实践——以广州市为例”的专题发言,获得参会代表的热烈关注。李美华教授受聘为中国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全国共30)

(2)20151017-18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派出4名教师参加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的第十八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方杰副教授在会议上做“大学生社会支持与创业意向的关系:心理资本和创业态度的链式中介作用”的专题发言,获得参会代表的热烈关注。方杰副教授的论文《基于结构方程的多重中介分析》被评为《心理科学》2014年度优秀论文,在此次大会上被颁奖。

(3)2015121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邀请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赵长江主任医师为我校三水师生举行了一场关于“心理危机干预”(心理援助)的讲座。

(4)201512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导温忠麟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提高心理资本,实现自我增值”的专题报告。

(5)2016425~27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方杰副教授受邀参与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华人应用心理学大会,并在大会上做了“类别变量的中介效应分析”的专题发言。

(6)2016419~20日,中国心理学会老年心理学分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国家粮食局老干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李美华教授和李惠民副教授受邀参会,李美华教授和李惠民副教授受聘为中国心理学会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的委员

(7)2016624~26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李美华教授参加了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心理服务机构发展模式研讨会,并在大会上做了“心理服务机构购买政府服务的效果评估指标体系”的专题发言。发言的依据来自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参与的广州市南沙区广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和广州市南沙区心宁心理援助中心等机构所承接的政府项目。

(8)在美国进行博士后工作的徐四华副教授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多场会议和学术交流。

.社会服务

为了让教与学有开创性的走向社会服务,从20124月至2017年依托广东财经大学心理学(也是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要师资)、社会学、社会工作等专业师资力量及整合一些社会力量,在心理学专业负责人李美华教授的带领下,大部分教师结合教育教学与科研实践的需要在广州市南沙区、海珠区、天河区、黄埔区等区开展了一些实际性的社会服务工作,同时学生走出校门跟随老师实践和科研。

120147-2015年底,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教师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参加了广州市南沙区广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要依托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承担的广州市南沙区创建市级幸福社区督导、广州市南沙区幸福社区创建评估以及广州市南沙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评估工作,三个项目经费共58万。

22015年,广州市南沙区广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要依托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成立)起草了广州市南沙区创建市级幸福社区督导、广州市南沙区幸福社区创建评估以及广州市南沙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评估工作的计划报告、结题报告,被广州市南沙区政府采用。

32015530日,广州市南沙区心宁心理援助中心(主要依托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成立)获得广州市第二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朝阳行动——南沙区贫困家庭子女心理援助》的10万资助,此项目已经完成。

4广州市南沙区广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要依托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成立)获得2016年广东省省级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30万的资助,资助项目为《长者心理咨询及老年痴呆群体援助服务项目》,现在开展多次活动以及对老年人进行多种测试与心理辅导,很受老年人的欢迎。

5我中心的李惠民老师、李美华老师等从200912月开始,每年带领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去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心理科、康复科、精神科去见习和实习,该医院和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签署了长期合作的协议,集教学、科研、实习为一体。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美华

联系电话:15986346093

联系邮箱:may_3333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