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广东实践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263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广东实践研究中心

.定位与研究方向

本研究中心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广东实践结合起来,研究中国共产党创新理论的形成发展、科学内涵、逻辑体系及其指导意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特别注重研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和创新发展。本研究中心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学科为背景,涉及到中共党史、经济学、政治学等许多领域,是一个主题突出、研究范围广泛、特色又十分鲜明的研究机构。

整合研究队伍,促进学科建设;提升学术水平,打造学术精品;搭建交流平台,扩大社会影响;落实社会实践,提高教育效果。这是本研究中心的成立目的和主要宗旨。

.主要研究成果

本研究中心成员近年来出版的研究专著主要有:①吴珏《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历程与规律研究》,20153月出版;②邓先珍《马克思与亚里士多德》,20151月出版;③刘季冬《会通儒道——王弼<老子注>之思想建构》,20148月出版;④黄瑜《他者的境域——列维纳斯伦理形而上学研究》,20147月出版;⑤王海传《普通逻辑学》(第三版),20153月出版;⑥邱若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科技思想研究》,201512月出版;⑦王海传《人的发展的所有制基础》,29166月出版。

本年度内研究中心成员所发表的论文主要有:①邓先珍,“论尼采与马克思对虚无主义克服的起点与归宿”,《山东社会科学》20148月,CSSCI期刊;②杜奋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探索与实践”,《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12月,B2类期刊,CSSCI期刊;③孙晓辉,“社会思潮群体性选择差异的实证分析——基于意识形态安全的视角”,《理论探索》201411月,CSSCI期刊;④齐久恒,“中国特色公民社会组织自主性发展的智慧觉察——基于‘自然之友’的个案分析”,《科技管理研究》20154月,CSSCI期刊;⑤齐久恒,“从‘分类控制体系’走向‘嵌入性发展’——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互动关系及其优化”,《西南大学学报》20153月,CSSCI期刊;⑥齐久恒,“中国公民社会组织发育的深层困境——基于文化视角的洞悉”,《西北师大学报》20149月,CSSCI期刊;⑦袁三标,“西方媒介话语权力生成机制研究”,《山东社会科学》20154月,CSSCI期刊;⑧袁继红,“方法论个体主义-整体主义的二维分析”,《自然辩证法研究》20147月,B2类期刊,CSSCI期刊;⑨袁继红,“最佳解释推理是一种独立的推理模式吗?——试论最佳解释推理、贝叶斯推理和决策推理之关系”,《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1月,B2类期刊,CSSCI期刊;⑩王志勇,“自由裁量权异化在中国的表现及成因”,《学术月刊》20155月,B1类期刊,CSSCI期刊。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本研究中心的研究实力较为雄厚,比较固定的科研人员现有13人,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成员有12人,占总数的92%。这支科研队以中青年为主,年富力强,职称结构也比较合理。大家来自不同的学科专业,进入我们这个研究中心之后,都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大的主题调整研究方向,互相学习,互相启发,每个人的学术水平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目前,我们中心基本做到了人人有科研项目,年年有标志性成果。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个中心在本学院的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上贡献很大。中心成员承担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两个硕士点的建设任务,特别是在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过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我们的研究成果也就是所在部门的标志性成果。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和建设,本中心骨干成员的科研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我们这支队伍在省内同行中已有较大知名度,一批科研成果获得了学术界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好评。我们已初步成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方重镇。

本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有显著成绩。中心成员一方面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另一方面从事着“马克思主义原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建设,直接负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的招生和培养工作。以科研促进教学,是我们遵循的路线。近年来,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有了很大改进,本科生思政课的满意度稳步上升,教学效果明显一年好于一年。我们已经送走了六届硕士毕业生,其毕业率100%,就业率100%。社会对我们培养的研究生评价甚高,非常满意。还有一些我们培养的硕士生考上了博士,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总之,不管是在机关、学校,还是在企业、公司,他们都是非常胜任工作的。

.开放与交流

本中心近期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主要有:我们邀请了清华大学的卢风教授、中山大学的袁洪亮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的陈金龙教授等专家来中心讲学,成功举办了两个国家课题的开题报告会。我们还先后接待了合肥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河学院思政部学术交流团的来校交流。另一方面是走出去,我们先后组团前往广西的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湖南商学院、长沙第一师范学院等校进行学科建设方面的考察与交流。本年度研究中心共有7人次外出参加学术会议,主要有王海传、孙晓辉、邓先珍等人参加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术年会,仇小敏、邱若宏等人参加全国统一战线理论研讨会,杜奋根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论坛,等等。

.社会服务

作为基础理论研究,我们的成果难以直接应用于社会。我们科研成果的转化主要体现在理论宣讲中。近年来,本研究中心成员广泛参与社会实践,进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宣讲,特别是在全校教职工和学生中进行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其依法治国思想的宣传,效果很好,反响强烈。

  

联系方式

联系人:邱若宏

联系电话:13570241659

联系邮箱:qiuruoho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