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遗迹(地质公园)调查评价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2050

地质遗迹(地质公园)调查与评价研究中心

.定位与研究方向

1、定位

本中心立足广东,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更高水平的地质遗迹调查研究、评价和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服务于学校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研究组织。

依托广东财经大学在地学、旅游学等学科和研究领域的优势,不断提高我省地质遗迹保护和评价的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水平,保护地质遗迹资源和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服务于地方旅游经济发展,立足广东,面向全国。

2、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地质遗迹形成发展与保护的有关理论、地质遗迹的规划与合理开发利用,地质遗迹(地质公园)的调查评价、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的调查评价与区划,地质旅游规划、地质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等。

本中心立足广东,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更高水平的地质遗迹调查研究、评价和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服务于学校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研究组织。

1)科学研究方面通过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形式进行横向课题的研究,并通过纵向课题的申报对地质遗迹保护与开发研究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2)合作与交流方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国内外相关单位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与省内有关国土部门和有关国家地质公园进行合作,开展地质遗迹的研究与保护和地质遗迹的调查评价、地质公园的旅游规划等工作。

3)培训咨询和科普方面中心的培训咨询内容主要有地质遗迹的调查与评价、地质灾害的调查与评价、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地质公园专门人才的培训。面向公众的地球科学知识普及。

4)学位点建设服务方面 通过中心的有效运作,为我校自然地理专业学位点的申报和已有的旅游管理硕士点的建设提供有关支持和服务。

.主要研究成果

在过去几年里,中心有关研究人员共承担“水文特征变异的尺度研究”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基于智能计算的复杂地表LiDAR信息自动提取”等4项省部级科技攻关、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广东平远省级地质公园地质遗迹调查及总体规划”等7项企事业委托项目。其中“广东省连州田心自然保护区自然地理科考项目”已结项。“广东平远省级地质公园地质遗迹调查及总体规划”的后续研究正在进行中。

近两年来,发表“小型地质遗迹的保护与旅游开发探讨-一以广州为例”、( 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建设-旅游地学论文集第二十二集,2016.10中国林业出版社201610月。第9195页)、论文“地质公园运营管理模式研究综述[J] 旅游纵览,201608):23-25.。发表“广东省温泉地质特征与温泉休闲旅游开发”、 “地质公园中的佛教旅游资源开发-一以广东省是地质公园为例”、等论文9篇。完成咨询研究报告2份,参编“广东地质新论”、 “南粤地学解读”等专著两部。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本中心现有研究人员7名(含外单位兼职1名),研究中心全体成员有:李春生教授、唐晓春教授、乔继刚副教授、张慧霞副教授、李艳副教授、叶浩副教授、胡红栓高工(外聘)。其中正高2名,副高职称5名,博士4名、硕士2名。队伍年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中心成立以来,2016年以来3位讲师晋升了副教授职称。2016年本中心培养已毕业硕士研究生一名(2017.6月毕业),指导与该研究方向相关的本科生的毕业论文43篇(位)。

在团队建设方面,由于研究人员在校内单位的变动以及与新进的地学方面的教师,拟考虑重新调整中心研究人员。

.开放与交流

首先加强了对外的合作与交流,该中心依托地理与旅游学院,先后在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湖光岩世界地质公园、广东省大峡谷自然保护区、广东省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建立了科研及教学基地,并与深圳大鹏半岛、阳春凌霄岩、阳山等国家地质公园和芙蓉山国家矿山地质公园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开展了有关地质遗迹教学及研究工作。其次有效进行了地球科学知识和地质遗迹保护的宣传教育和科普活动,近两年,中心负责人先后应有关单位之邀在清远、韶关、湛江、梅州、惠州等地进行了多场大规模的科普报告,并接受省内外多家媒体(广州日报等)有关地质方面的专访。第三,参与了其他单位有关地质灾害和矿山地质环境的调查评价工作。

连续多年参加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公园与旅游地学研究会的各届年会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与旅游发展研讨会,及与本研究中心有关的学术会议多次。并在地质公园与旅游地学研究会的各届年会上分别交流了“广东增城省级地质公园科普旅游开发研究”、“广东省国家地质公园的运营与管理”等学术论文及发言。

.社会服务

先后完成“广东平远省级地质公园地质遗迹调查及总体规划”等7项企事业委托项目。其中“广东省连州田心自然保护区自然地理科考项目”已于20157月份结项。“广东平远省级地质公园地质遗迹调查及总体规划”的后续研究正在进行中,20165月份收到后续研究经费5万元。参与“广州增城省级地质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2015.7月已通过省国土厅的验收、2016年开始进行后续建设工作)。

中心近几年每年在世界地球日先后为广州、韶关、梅州、湛江、清远、惠州作大型广场活动的科普报告12场,为广州市海珠区的两个学校的小学生分别作过专场科普报告。为恩平市国家地质公园管理人员作过学术报告等。多次接受有关新闻媒体的采访,应中央电视台CCTV-10《地理中国》之邀(特邀专家),拍摄科普专题片《峰斜之谜》。并在2011.10.19播出。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春生

联系电话: 13710210790020-84096389

联系邮箱:lcs279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