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酒店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3583

广东酒店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定位与研究方向

200811月,依托广东财经大学酒店管理专业正式成立“广东酒店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严格执行学校的相关管理制度,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教师都是研究中心的成员,中心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也是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研究中心的的功能定位和研究特色是积极参与、组织和举办的学术活动,积极参与中心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为中心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同时推动酒店管理专业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借助研究中心这一平台,酒店管理专业开展有关科研和教研活动,在学界和业界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是依托广东财经大学在管理学﹑经济学等领域的优势,不断借鉴国内外酒店业的经验和教训,探索规律,结合广东实际,以世界眼光研究和分析广东酒店业的发展现状,设计和谋划广东酒店业的发展对策。同时,探索具有我国特色的酒店产业和酒店高等教育的方法和途径,为中国酒店管理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1、研究中心积极配合酒店管理专业的建设,推进特色专业建设,打造知名专业,完成特色专业建设,按时保质完成省级特色专业(大旅游管理)的建设任务。力争成为全国同类院校中的优秀酒店管理专业。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创办以来一直坚持探索和创新的基础上,根据教育部重新修订的本科专业目录和教指委的具体指导意见,对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计划进行再次修订。组织教师通过学习、参观、借鉴、研讨、课题、论文等形式,对专业教学计划提出修改建议。科学设置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专业拓展课、综合实训课。不断优化主干课程的内容体系。理顺现有课程中的内容重复、交叉进行全面修订,力争课程设置科学合理,课程体系严谨先进,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和借鉴意义。追求在教学、科研的某些方面达到国内知名和领先。

积极申办校级应用性人才示范专业。坚持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需要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线,以质量建设为核心,以特色建设为重点,以专业基本条件建设为保障,打造能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优势特色专业。

2、研究中心依托旅游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省级重点扶持学科的建设平台,学院科研政策倾斜,加大酒店管理学科建设的力度。

酒店管理本科教育的教学、科研和实践都应当是面对产业的,虽然本科教育的重心并不是在科研上,但是在教学过程中,也要注意科研和教学的关系,做到以教学、实践为主,科研为教学服务,同时也能为行业提供相关支持。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国内酒店业也出现很多新兴的业态,如经济型酒店、民居客栈、主题酒店、邮轮、都市休闲和度假酒店等。我们的本科教育要跟踪产业发展动态,重视新课程的研究与开发,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研究中心在科研与教研方面要求产生一系列优秀成果,在酒店顾客体验价值、女性旅游消费、绿色酒店、星级酒店空间布局、酒店核心竞争力、酒店智能化、互联网+等研究领域形成特色。

.主要研究成果

研究中心标志性成果: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性的成果,近几年依托研究中心平台,历史性地取得了国家级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教研项目6项,厅局级教研课题6项,横向课题3项。并发表专业论文70余篇。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1、研究中心工作班子和基本构架

研究中心一方面非常关注研究团队的建设,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依托,主要研究人员由酒店管理专业和本院本校致力于酒店管理研究的教师组成,同时逐步吸引政府相关部门和酒店企业的相关人员加入。与广东省9家酒店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另一方面,立足于酒店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加强对外合作和交流,深入到广东省酒店业的第一线,参加“万礼豪程”项目,为酒店市场运作和人才培养服务。

中心主任为胡林副教授,副主任为皮平凡教授、院长,李萍副教授,研究人员队伍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研究团队(共10人);二是企业团队(共9家)。

1)研究团队成员构成。研究团队共计10人:胡林、皮平凡、李萍、陈玲、黄燕、唐文林、施国新、肖璇、李敏、杨高。

2)企业团队成员构成。企业团队共计9家:广州四季酒店、广州富力里兹卡尔顿酒店、白天鹅酒店、广州W酒店、富力柏悦酒店、广交会威斯丁酒店、长隆酒店集团、文化东方酒店和南丰朗豪酒店。

2、中心的运作模式

中心的管理根据学校根据相关规定操作。

3、研究人员职责:

1)中心主任职责。中心设主任1人,主要职责是主持中心的日常事务,包括中心运作机制的建立、对外业务的拓展、围绕中心宗旨展开的各项活动的组织和管理等工作。

2)中心副主任职责。中心设副主任2人,主要职责是协助主任开展中心的日常业务工作。

3)研究人员职责。遵循中心的宗旨,根据中心的功能定位和研究特色,积极参与中心组织和举办的学术活动,积极参与中心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为中心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开放与交流

广东酒店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是以关注酒店业和服务业的实践运作与发展态势为目标,整合现有教学科研资源,联合国内外著名酒店企业和教育机构,实施高起点、强依托、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建立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行业科技服务和国际合作交流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融教学、科研、行业服务三大职能为一体,将中心建设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高水平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咨询服务中心。具体内容如下:

与国内外、省内先进的兄弟院校共同发展

★更好地与酒店管理部门和酒店企业结合

★以酒店研究促进酒店管理专业建设

★更好地安排学生实习与就业

总之,围绕中心的宗旨,确定中心定位,并由此形成相应的研究特色。

.社会服务

中心对外承接酒店管理、咨询诊断、服务设计、人员培训等实操业务,服务大量酒店企业,培养酒店业高层经理人才。将在理论界、学术界、教育界进行交流,如参加有关的学术研讨会、教学研讨会等。把珠三角地区建设成为中国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酒店中心区域之一,并为广东酒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 林

联系电话:13719388753,020-84096477          

联系邮箱:hulin092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