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0-08-29浏览次数:1644


一、 中心 简介(粤港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粤港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610日。

1.中心成立背景

2007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的蝴蝶效应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正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甚至改变着当今世界经济金融格局,这一金融危机的到来给金融业金融创新的风险管理提供了反面经验教训。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金融业更应抓住机遇、积极创新,切实转变经营理念、业务结构和体制机制,同时也要积极开拓业务新领域。众所周知,金融创新是推动金融发展最直接的动力,它能够给金融体制、金融调控乃至整个社会经济带来深远的影响。但同时,金融创新也给金融系统带来了新的风险,使金融业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的金融系统呈现出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这不仅仅说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金融产业整体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更充分印证了我国现有经济体制的强大生命力。我们一方面要深化体制改革,突破创新;另一方面更要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加强管理,从而在新的经济浪潮到来时实现更加快速、稳健的发展。

在全球金融产业格局多变的今天,粤港地区的快速发展无疑为金融创新提供了最为有力的肯定,而粤港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的成立在粤港地区金融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一次缓步思考的机会,将对粤港地区金融业的创新与风险管理起到良好的推动与服务作用。

2.中心的宗旨

利用金融学院在金融学专业领域的优势,整合该院的精英人员和学术团队,集中学院的科研力量,提升粤港地区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的水平。同时通过专业培养和学历教育培养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从业人员,并为金融业的学术交流和各种类型的合作提供平台。

3.中心目前发展情况

目前金融学院专职教师41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博士21人(其中博士后5人),在读博士5人。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教授及博士比例已居省内同类学科的先进行列,拥有一批学术发展潜力大的年青骨干教师;其中8-10人将形成研究中心的核心团队, 研究队伍的规模达15-20人。

研究中心将建立以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为特色的风险管理研究室、以粤港区域金融创新理论与政策研究为特色的区域金融创新研究室、以金融衍生品定价及开发设计为特色的衍生品研究室。

4.中心的功能定位与研究特色

围绕中心的宗旨,中心功能定位主要有三个方面,并由此形成相应的研究特色:

1科学研究方面。积极组织研究人员申报省部级以上课题,同时开展横向科研合作,坚实学术阵地。

2合作与交流方面。举办各种高层次研讨班、学术论坛和国内乃至国际学术会议,推进国内外金融领域的学术交流。

3人才培养咨询方面全面培养出一批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骨干;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为社会输送高级人才;在学校领导下,成为中外合作办学和社会办学的试点,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机制。

5.中心的目标

粤港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的中心目标是: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现代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专业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信息咨询基地。

二、         中心的管理设置

1.工作班子和基本构架

中心主任为彭大衡教授,副主任为孟令国教授和段军山副教授,研究人员队伍由二个部分组成:一是金融风险管理方向7人);二是区域金融创新理论与政策方向5人),另有战略合作伙伴2个。

  2.研究人员队伍

研究团队成员构成:刘湘云、彭大衡、段军山、邹新月、刘晓星、林孝贵、骆祚炎、刁怀宏、江振华、廖国民、刘纪显、何晓光等。

3.战略合作伙伴

中心与二个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中天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人员的知识结构、研究范围、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见相关资料。

 

三、         中心的运作模式

机构的主要功能见前面相关部分。研究团队和科研基金的管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操作。

1.研究人员职责

1)中心主任职责。中心设主任1人,主要职责是主持中心的日常事务,包括中心运作机制的建立、对外业务的拓展、围绕中心宗旨展开的各项活动的组织和管理等工作。

2)中心副主任职责。中心设副主任2人,主要职责是协助主任开展中心的日常业务工作。

3)研究人员职责。遵循中心的宗旨,根据中心的功能定位和研究特色,积极参与中心组织和举办的学术活动,积极参与中心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为中心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