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0-09-01浏览次数:2889


一、机构简介(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商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英文名Institute of Quantitative Economics at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Business Studies),为学校正式批准、认定的院级研究机构,成立于200911月。

1、成立背景

经济学的发展现在已越来越依赖于现代数学、统计学以及计算机技术的进步,而实现这几方面完美结合的数量经济学已成为目前中国经济学研究领域非常活跃的分支,它对于加强经济学科科学化、提高学科的应用性、可操作性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实现经济理论分析与数量分析相结合的桥梁和纽带。为促进我校经济学研究与其它学科(特别是数学、统计学)的有机结合、实现科学研究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宗旨、争取创新性标志性成果的早日出现,200911月我们成立了广东商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2、机构宗旨

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成立的宗旨,一方面是为了组织数量经济学的科研团队,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方便对外学术交流,实现经济学、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技术应用在我校的完美结合,力争高显示度成果的逐步涌现;另一方面,是以经济学及相关学科理论为研究基础,以我国经济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为背景,以华南地区为重点研究区域,探讨各种经济数量关系及其规律,坚持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突出定量研究的基本原则,综合运用数量模型、系统工程和计算机仿真等科学工具和方法,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研究,为各级政府、机构及大型企业的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专业支持。

3、目前发展情况

本中心目前已形成包括2名教授,6名副教授,2位讲师的科研团队。其中博士6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3人。近5年来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厅局级科研课题2项、校级博士启动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2项。目前在研项目共5项,主持项目已完成35年来已发表科研论文92余篇,其中核心期刊66篇,被SCI索引4篇,被EI收录14篇,ISTP来源论文3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2篇。出版专著3部、编著4部。目前,团队所有成员都处于科研旺盛期,成立数量经济研究所有助于协作攻关,方便对外学术交流,多出有创新意义的科研成果。

4、功能定位

“中心”定位:是小规模、非专职、重服务的院级研究机构;是广东商学院数量经济研究的一支重要的科研力量;是广东商学院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的一张“名片”。

5、研究特色

本中心初步规划了三个主要学术方向,分别是:

研究方向之一:运筹、控制与经济决策

本方向的主要特色:包含了资源优化管理、不确定性经济决策研究和项目最优化管理等研究领域。本方向从定性分析进而展开定量化研究,从宏观经济决策优化逐步深入到微观机制创新研究,侧重于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和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经济决策理论、方法与工具,应用现代科学方法与科技成就来阐明和揭示经济活动的规律,以提高决策的效率。

5年来该研究方向上已硕果累累。白国仲教授的专著《线性不可微规划¾¾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决策技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6)是在运筹与经济决策领域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徐辉教授专著《科技成果转化及其对经济增长效应研究》(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2009.5)是这一领域新的匠心力作在这一研究方向上,白国仲教授还连续发表了15篇有相当影响的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3篇,ISTP来源论文3篇,徐辉教授也发表了有影响力的核心期刊论文21篇。刘国刚博士、李春生博士也是成果丰硕,先后发表有影响力的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11篇。

研究方向之二:宏观经济与财政货币政策研究

本方向的主要特色:是以国民经济总过程的活动为研究对象,探讨经济活动中各有关宏观总量的决定及其变动,研究财政货币政策在促进增长、解决失业、抑制通货膨胀、抚平经济波动、平衡国际收支等方面的作用,探讨宏观经济科学决策的理论依据,并借助各种先进的统计和计量研究方法,尝试建立宏观经济计量模型、财政模型、金融模型、区域经济模型、产业经济模型、经济结构模型、汇率模型等,对宏观经济的发展变化进行分析与预测,为促进中国经济、区域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专业支持

方向上,近年来也取得丰硕成果,温海滢副教授主持课题省部级课题2项,其中广东省2006哲学社科规划课题《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的机制设计》已结题,教育部2008哲学社科规划课题《我国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与税制设计的微观模拟实证研究(08JC790025》在研,出版专著1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李莉副教授课题《广东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社会化的财政激励机制研究》获2008广东省哲学社科十一五规划立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在这一研究方向上,解保华副教授2009年在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两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摘,主持并完成广东省教育厅自然科学课题1项,并获得2010年广东省重点文科研究基地广东商学院国民经济研究中心招标重点项目立项1项。

研究方向之三:金融工程与投资分析

本方向的主要特色:着重于数理金融与金融计量的研究,以求在资本资产定价理论与模型、金融衍生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定价理论、金融风险理论与度量、资本市场金融异象的统计建模与研究、金融数据挖掘与开发、利率机制和金融政策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与突破,实现本研究方向在跨金融学、数学、统计、计算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优势,为机构与个人投资者提供相关性服务,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添砖加瓦。该研究方向上,李志强副教授、陈新宏副教授、邓学斌博士近5年来也有20余篇论文发表,其中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

    6、目标影响

近期目标:争取近两年内人均发表科研论文48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人均24篇;争取发表46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创新意义明显的科研论文;近两年,争取至少2项省部级以上的科研课题立项,为我们研究所的起步阶段创造良好开端,赢得较佳声誉。同时,实现走出去战略目标,广泛参与国内外、特别是在广东省召开的各种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知名度。

中长期目标:吸引优秀人才加盟我所,扩大广东商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在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取各种横向课题和社会资助,争取再出标志性的科研成果24篇,争取国家社会科学或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2项。在各方面条件更为成熟、特别是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后,申请成立广东商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申报数量经济方向的硕士点,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机构管理设置

1、中心目前的基本构架和研究队伍

中心主任1人:解保华副教授,研究室主任3人。

运筹、控制与经济决策研究室主任:徐辉教授

主要成员:白国仲教授、刘国刚副教授、李春生博士

宏观经济与财政货币政策研究主任:温海滢副教授

主要成员:解保华副教授、李莉副教授

金融工程与投资分析研究室主任:邓学斌博士(在读)

主要成员:李志强副教授、陈新宏副教授

2、研究人员知识结构

本中心是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教师为主,其他学院教师共同参与的全校性学术研究组织,本所向全校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开放,欢迎本院和其他学院的教师加盟。

本中心欢迎其他单位和部门的教师、研究生参与本所的学术活动。

本中心目前的职称结构:2名教授,6名副教授,2位讲师;学历结构:博士6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3人。

3、科研成果

5年来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厅局级科研课题2项、校级博士启动科研项目2项,广东省重点文科研究基地重点招标项目1项,校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2项。目前在研项目共6项,主持项目已完成35年来已发表科研论文92余篇,其中核心期刊66篇,被SCI索引4篇,被EI收录14篇,ISTP来源论文3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2篇。出版专著3部、编著4部。

三、机构的运作模式

1、机构的主要功能

组织数量经济学的科研团队、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方便对外学术交流、服务国家与地区经济建设。

2、研究团队的管理

1)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初期阶段每学期至少安排开展2次学术交流;

2)本所每次开展活动的主题,均事先由所长向研究人员征集,每次活动由1名或多名研究人员担任主讲人;

3)本所欢迎博士、在读博士、访问归来的学者等担任主讲人,以介绍其研究或学习心得以及其他相关学术问题;

4)欢迎参与本所学术活动的教师、研究生对主讲人提出问题、建议、质疑等;

5)欢迎以本所名义申报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鼓励本所研究人员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并开展以项目为主题的相关学术活动。

3、科研基金的管理

原则上,由科研项目主持人负责经费的用途与开支方向,鼓励按实际贡献大小合理分配科研经费。研究所所长负责协调工作。

4、研究人员职责

1)积极参与研究所组织的学术活动,鼓励以本所名义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

2)鼓励以本所名义申报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鼓励以本所名义发表各类科研论文;

3)鼓励以本所名义申请各类横向课题,鼓励本所研究人员为政府、企业、投资者服务;

3)积极参与本所的研究工作,为项目的完成作出贡献;

4)鼓励学术思想的交流与对话,反对因学术观点不同而滋生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