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岭南旅游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1-24浏览次数:4428

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岭南旅游研究院)

一、基本情况

1. 历史沿革

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前身是成立于2008年的旅游管理与规划研究所(校级科研机构),主要从事旅游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规划设计、专业培训、国际合作研究等业务。2012年更名至今,2018年学校成立岭南旅游研究院,其与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合署,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

2. 机构概况

“两院”的组织架构是:“两院一体、二室、四中心”。“两院一体”即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与岭南旅游研究院合署一体;“二室”即办公室和休闲行为与品牌应用实验室,“四中心”即旅游规划设计中心、旅游行为与品牌研究中心、岭南乡村旅游研究中心、广东旅游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广东省旅游局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合作)。

二、定位与特色

“两院”的发展定位是:立足岭南、服务广东、放眼世界,岭南特色鲜明的旅游研究机构,广东财经大学省级重点优势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旅游管理方向建设主体单位。以“两院”为“基地、平台”,以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核心组成学术科研团队和规划设计团队,围绕旅游学科建设与应用的主题,实施“两轮驱动”发展战略,以项目促科学研究、促人才培养、促学科建设,形成岭南旅游研究理论与实践特色,旅游管理高级人才“体验式教育”培养模式。

主要研究方向有:1、旅游开发与管理,重点聚焦乡村旅游开发与管理、乡村文化产权与文化资本的保护利用、精准旅游扶贫动态评估与乡村社区营造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尤其强调突出岭南特色;2、旅游管理与休闲消费,依托休闲行为与品牌应用实验室(Noldus 面部表情分析系统、Noldus便携式行为观察记录分析系统、Noldus室内式行为观察记录分析系统、SMI眼镜式眼动仪、SMI桌面式眼动仪),运用定量测量和大数据分析的方法研究休闲行为、旅游行为与品牌构建、品牌应用之间的关系,例如旅游品牌吸引力诊断分析、休闲度假的调适效应分析等;3、国家公园的开发保护,重点是研究定量研究人类行为对国家公园的影响作用;4、旅游规划设计,重点是旅游景区规划、区域旅游发展规划、特色小镇规划、专项旅游项目策划、旅游品牌策划、旅游营销(新媒体营销)策略方案等应用性任务。

三、主要研究成果

“两院”科研团队自2008年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项,地方政府及企业委托项目近100项;出版著作6部、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权威、核心期刊论文近100篇;荣获省部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国家社科项目(No.12BJY124):《城市休闲文化消费主导下旅游转型升级路径及其综合改革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2012.6-2016.8)

——国家社科项目(No.16BJY138):《精准扶贫战略下旅游体验型农村社区营造及效应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2016.6-2019.6)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GD10CGL02):《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动力机制及其综合配套改革研究》,广东社科规划办(2010.11-2012.12-2013.9)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学科共建项目(GD12XYJ11):《产业融合驱动下区域旅游产业集聚发展路径与管理模式研究》,广东社科规划办(2013.02-2015.02)

——广东省社会发展攻关项目(项目编号2003C2851):《广东山区生态旅游资源信息系统及其关键技术研究》,广东省科技厅(2004.012008.9)

——广东省社会发展攻关项目(项目编号2008B060600016):《岭南水文化的演变、旅游价值及其创新开发模式和关键技术研究》,广东省科技厅(2008.12-2012.12)

——《广东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行动措施专题研究》,广东省旅游局,201412月。

四、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两院”专职科研人员7人均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海归博士1人,硕导3人,兼职科研人员10人全部拥有正高职称,在读研究生10多人。院长是广东财经大学省级重点优势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旅游管理方向带头人。

2006年旅游管理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以来,迄今已招生1130余人,毕业820余人,毕业学生分布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大型企业等单位,其中有多人考上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博士。

“两院”探索出“博且专精(目标)、知行合一(路径)、平台服务(保障)三位一体”旅游管理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体验式教育(体验式教学+科研)”模式,以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为代表建设了一批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打造岭南旅游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两院”坚持融合构建“专职研究人员、兼职研究人员、研究生三位一体”的研究团队,依据如上优势特色学科之研究方向,搭建学科团队。

五、开放与交流

“两院”积极倡导、促进旅游科学研究的校内外、国内外交流,跨学科、跨院校、跨地域、跨国家研究旅游休闲理论与实践问题。目前,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包括清华大学、兰州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日本东京都立大学、韩国汉阳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广东省社科院旅游研究所、广东省旅游局旅游发展规划研究中心等形成了稳定的学术交流活动机制,举办了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包括2010年“广州亚运会休闲旅游与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年“世界休闲与旅游研究峰会”等。

六、社会服务

“两院”始终坚持以科学研究指导,充分发挥旅游学科应用型强的特点,贴近经济建设主战场,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社区建立了广泛而密切的联系。

   1、团队承担地方政府与企业委托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旅游项目策划设计、旅游市场调研等横向项目100多项。

   2、团队负责人和成员分别担任国家服务标准技术委员温泉服务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旅游服务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广州地区旅游促进会旅游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温泉行业协会高级顾问;受聘广东省人民政府落实《珠江三角洲规划》首批55名专家之一(广东财经大学唯一入库专家)、广州市旅游智库专家、广东省江门市、梅州市、河源市、韶关市、惠州市、广州番禺区、博罗县、揭西县、恩平市、开平市、新丰县等数十个地市县区政府旅游发展顾问。

   3、团队负责人和成员应广东省委、省委党校、省政府有关部门、各地方政府,以及旅游协会、旅游企业的邀请进行专题讲座和专题培训服务数十次,为提升地方旅游行业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观点在国内主流媒体:《人民日报》、《南方日报》、《中国旅游报》、《南方都市报》、人民网、新华网、南方网等均有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