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绿玉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1521

广绿玉文化研究中心

1.定位与研究方向

  广绿玉文化研究中心是由广东财经大学批准认定的非实体科研机构(粤商院【201330号),成立于20134月。中心主任:林强。中心致力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宁玉雕”与广绿玉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推动肇庆地区绥江流域民俗民艺的理论体系的建构与学术发展,坚持科学研究、知识传播、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相结合。

2.主要研究成果

本中心主任林强填补广绿玉文化与产业创新研究领域的多项空白,是本领域研究的先行者,在广绿玉文化与产业创新的学术研究领域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有效推动产、学、研、政协同创新发展,对地方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

在田野考察和研究中发现广绿玉清代历史文献和日本文献,奠定广绿玉历史研究基础;在矿区野外勘察中发现60多个广绿玉新品种,并进行实验室检测,编制广绿玉目前最为完整的广绿玉谱系(四山系九色目百品种),奠定广绿玉种类划分的技术标准;初步构建出广绿玉文化体系框架,丰富广绿玉及广宁玉雕的美学内涵,确立了“广宁玉雕”的概念外延与内涵。

林强被地方政府聘为广绿玉文化研究首席专家,直接参与广绿玉行业从国家到地方的技术标准研究与制定工作: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绿玉)》(公告号2014年第39)技术标准的重要研究、起草工作,通过国家质量检验检测监督总局的审核,201448日颁布实施;20146月参与起草、制定《广东省地方标准(广绿玉)》(DB44/T 1351-20142014718日实施);2011年协助修订颁布了《广宁县(广绿玉)联盟标准》(Q/GN1-2011)。

近年来,中心主持2012年广东省社科基金课题《岭南广绿玉文化与产业创新研究》(GD12CYS02)、佛山市社科基金课题《佛山市玉文化产业创新研究》(12-WJ27)等7项。

在核心学术期物发表论文、报刊杂志分别开辟“强哥聊玉”文化专栏,发表系列科普文章累计50余篇。

3.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本中心在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分属艺术设计学、美术学、地质矿物学、经济学、传播学等多学科领域。

本中心注重人才培养,2015年培育成立教师“岭南民间工艺文化研究团队”,拥有教授、讲师成员共9人。扶持和培养教师在岭南民间工艺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取得一定成果,主持了3个省级项目。

四年来培育学生竹玉文化科研团队6支,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实践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省级“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学生团队考上研究生3人。

为业界培养人才,参与业界工艺美术师职称培训工作,定期面向业界开展学术讲座培训;深入玉雕工作坊指导玉雕师创作。为业界优秀工艺美术师申报职称提供服务,推荐优秀人才成功申报和评定“西江科技拔尖人才”、“广东省玉雕大师”称号。

4.开放与交流

2013年出访英国8所高校,参加媒体创意论坛。

每年出席中国艺术人类学国际学术年会;出席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林强多次应邀在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肇庆图书馆、中国端砚博物馆等学术场所举办广绿玉文化主题学术讲座。

   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新快报、广州日报等主流媒体采访,宣传广绿玉文化。

5.社会服务

中心主任林强受聘为地方政府广绿玉技术标准研究专家,承担国家、省、县三级广绿玉、广宁玉雕技术标准的起草和论证工作。

中心主任林强受聘为广东省博物馆自然部特聘广绿玉专家,多次参与藏品征集鉴定工作,承担广东省博物馆2013-2015年项目《馆藏广绿玉印章历史考证研究》等文物研究课题。

中心主任林强受聘为“广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广绿玉分会首席顾问”“广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顾问”,为广绿玉协会制定发展规划;设计广绿玉步行街牌坊景观;设计广绿玉展厅;策划玉器展览和玉文化产业论坛;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制定广宁玉雕人才培养计划,并直接参与行业人才培训工作。

受聘担任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广东省民间技艺文化大师”终评委。担任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广东省民间剪纸艺术展览”终评委。


本中心成员近三年主持或参与广佛地区企业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情况:

1、佛山市社科基金课题《佛山市玉文化产业创新研究》(12-WJ27);

2、《佛山传统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应用研究》2016-GJ26

3、《新媒体语境下广府文化元素在佛山老字号传播中的应用研究》2015-BZ62

4、《摄影史视野下的佛山文化》2015-BZ01

5、《新媒体动画在佛山民俗文化推广中的应用研究》2014-wj40

6、佛山南海地税系统职员人文素养优化工程(横向项目)。

  

联系方式

联系人:林强

电话:02084096520

电子邮箱:20058493@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赤沙路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