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经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1788

-欧经济研究中心

.定位与研究方向

广东财经大学中-欧经济研究中心(China-Europe Economic Research Center)成立于20143月。该研究机构从建设和谐社会、实行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中欧经济长期合作的战略高度出发,整合和利用经济学院现有的资源和条件,重点研究北欧国家、西欧国家的经济运行模式及其制度特征,力争在理论上梳理出北欧模式的本质特征,并对其现状和可持续发展性做出评价和判断,从战略高度及操作层面对新常态下国际贸易新模式及中欧经济合作的战略规划提供实证依据及政策建议,同时也通过国际合作研究模式和学术交流渠道的拓展,为我校教学及科研的国际化获取更多的可利用资源及提供更广阔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从而促进我校教学及科研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和深化。

.主要研究成果

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利用这一平台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研究,产生了一系列丰富的学术研究成果,在SSCI国际英文期刊、国内CSSCI学术期刊发表了相关的学术文论,学术研究成果在学界和相关的国际会议上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力,其中一项研究成果得到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的关注。项目负责人受邀参加了由UNCTAD主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项目负责人在这场国际学术会议上的主题演讲也引发UNCTAD相关专家的高度关注。项目负责人和团队参会代表与UNCTAD的专家学者就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核心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学术交流与互动,这也为未来相关学术研究的深入拓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渠道。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核心成员的相关学术研究成果荣获国际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及中国服务贸易优秀研究奖。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欧经济研究中心与合作对象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及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中国经济研究院(SCERI)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中心的核心成员依据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对方院校的老师就一些具体的学术研究问题展开了多种方式的交流与互动,这些交流与互动对解决一些项目研究过程当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起到了明显的帮助作用。中心团队的核心成员利用国际合作研究平台,引导研究生进入这一平台参与导师的课题项目研究,为研究的学习和科研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和视野,让一些研究生有机会与国外的博士生和国外教授就学术研究问题进行交流与互动,提高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利用这一科研平台和基地,为学校相关院系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有用的前沿信息和服务,促进了学校教学和科研活动国际化程度的提高。

.开放与交流

-欧经济研究中心与乌普萨拉大学经济学系和商务系就教学、科研及师生交流互动等问题建立了合作关系;与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中国经济研究院(SCERI)就科研合作问题达成了共识。中心与欧洲多所院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搭建了一个国际合作科研创新平台,为中欧经济合作问题研究的开展获取更多的资源、信息以及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基于双方就科研与教学方面的合作而达成的共识,中心的核心研究人员与乌普萨拉大学经济学系、商务系的教授以及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中国经济研究院(SCERI)的研究人员经常就具体的科研项目及教学合作问题进行交流与互动。研究中心也利用这一国际合作平台邀请国际著名经济学家、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Thomas J. Sargent 教授参加2017年湾区国际论坛这一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

.社会服务

研究中心以一种开放的模式进行运作和管理。研究中心创建的国际合作科研平台欢迎带有项目的老师进入这一平台,只要研究的问题与欧洲经济或中欧经济合作问题相关,中心都会提供相关的资源、渠道和其它必要的支持。中心也依据自身的定位和性质制定相关的研究计划,并依据研究内容、研究对象或研究方向进行团队搭配,利用中心搭建的国际合作平台展开团队间的协商、交流和互动,通过国际交流互动处理和解决研究过程当中的某些具体问题,并为我校理论经济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打造必要的基础,同时也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提供相关的政策咨询和中欧经济合作方面的政策建议。


联系方式

联系人:梁碧波

联系电话:13418053722

联系邮箱:Jonah.liang@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