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531

电子商务研究院

.定位与研究方向

广东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系挂靠本校信息学院由信息学院院长担任研究院院长的校级科研实体研究机构,下设金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电子商务安全研究中心、商务智能研究中心三个研究中心。各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清晰、稳定,此外本研究院还重点拓展现代服务业大数据应用研究,拟形成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金融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技术等三大特色研究领域,目前正在凝聚力量,拟建立兼职研究队伍并设立学术顾问委员会。

.主要研究成果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承担和完成了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其他政府课题2项,横向项目8项,批准(或合同) 经费共计 199.65 万元,已到位经费80.5万元;在国外重要学术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SCI四区)、国内重要学术期刊《通信学报》、《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等均发表了学术论文。研究人员具体承担的科研项目情况如下:

序号

负责人

项目来源与名称

立项

时间

结项

时间

经费

(万元)

2015-2017年到位经费

备注

1

赵海军

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数据环境下数据资产确权机制研究(16BTQ075

2016-06

2019-06

20

19

在研

2

赵海军

2014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信息确权理论建设

2014-11

2016-11

3

0

在研

3

赵海军

企业横向委托项目:基于众筹融资的臻德酒O2O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2016-05

2017-12

18

18

在研

4

贺敏伟

广东省科技金融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基于云计算的金融大数据分析平台研究

2016

  

6

  

在研

5

贺敏伟

2015   年广东省“创新强校工程”项目:基于金融大数据平台的电子商务信息挖掘研究

2015-09

  

5

0

在研

6

贺敏伟

企业横向委托项目:虎门跨境电商人才需求分析及引进培养途径研究

2015-10

2016-12

48

0

在研

7

梁列全

广东省科技人才服务中心横向项目:网站应急处理及安全维护服务协议

2016-12

2017-12

18

18

  

8

梁列全

2016年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图像成分相似性分析的工业产品图像异常检测

2016-04

2019-06

10

10

在研

9

梁列全

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喀什地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设计与构建

2015-10

2017-09

10

10

在研

10

梁列全

企业横向委托项目:人事代理信息管理系统开发

2015-03

2016-06

15

0

完成

11

梁英宏

企业横向委托项目:一种利用WiFi网络的移动电话分机系统的开发

2016-05

2016-12

2.3

2.3

在研

12

梁英宏

企业横向委托项目:一种大中型企业市场求购及导购系统的研制项目中的导购设计

2015-06

2016-12

2.3

2.3

在研

13

梁英宏

2013   年省、市、自治区科技项目:结合数字签名和二维条码的高安全性电子消费券技术开发

2014-09

2016-12

10

0

在研

14

梁英宏

企业横向委托项目:纺织品样品识别软件项目研发

2014-01

2015-12

5.2

0

在研

15

刘义春

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电子商务信任评价模型研究

2012-02

2015-12

9

0.9

完成

16

华成

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广州市民政局房屋管理所完善房屋租赁综合管理系统暨档案管理系统(2013117日合同)

2013-11

2015-12

17.85

0

完成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本研究院有主要研究人员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均为研究生学历、获得博士学位,研究团队在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日益合理化,形成结构优良、梯队完善的学术研究队伍。

本研究院现有三名中青年学术骨干(45岁以下人员):

1)梁列全,男,教授级高工,2014.12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得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为人力资本与技术创新、计算机应用技术。已承担和完成了2项省级项目,13项重大横向项目;拥有软件著作权10项;发表B类论文2篇。

2)华成,男,高级工程师,2006.01于浙江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为金融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信息系统。已承担和完成了重大横向项目5项;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9篇。

3)梁英宏,男,高级工程师,2008.06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为人力资本与技术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已承担和完成了省级项目2项,其他政府课题1项,重大横向项目9项;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33项,软件著作权9项;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8篇。

目前,本研究院研究人员中有硕士生导师5人,分属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共指导硕士研究生5人。2015年至今,已指导研究生主持省级重点立项项目1项,主持校级重点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以及横向项目共9项;指导研究生发表发表核心期刊1篇,普通期刊5篇;指导研究生获得省级奖项2项,校级挑战杯大赛奖项1项。

.开放与交流

本研究院加强了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如先后三次赴北京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协商沟通,发起并筹办互联网金融学院、互联网教育分会最终获得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全体会员代表大会的表决通过并获得了协会的正式批文。

  在学术交流方面赵海军研究员分别于20151117日在 “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CEO峰会——中国移动互联网金融论坛”上作了《互联网金融的自律监管问题》的学术演讲、2016326日在“2016广东金融营销高峰论坛”上作了《新时代互联网金融营销实践与思考》的学术报告、20161126日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及策略研讨会”上作了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发展与标准化监管之路主题演讲。此外,本院研究人员还作为广东省、广州市科技项目的评审专家,先后10多次参与省市科协和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的专项项目评审工作。

  

.社会服务

  本研究院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面向广东省内外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先后为东莞市虎门镇政府、广东省科技人才服务中心、广东省“三支一扶”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中小企业局、新疆喀什市政府、广州市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广州万隆证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阿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房管所、广州蓝鹰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华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许昌臻德商贸有限公司、广州市合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盈物流科讯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系统开发与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佩冬

联系电话:020-84096433

联系邮箱:27796269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