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756

设计艺术研究院

广东财经大学设计艺术研究院依托广东财经大学商科背景优势资源与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学科强大的科学研究和设计实践力量而成立,属于综合性学术研究与设计服务机构,是从事设计艺术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践基地,是以学术研究与设计实践为基础的社会服务平台,竭诚为社会各界提供一流的设计产品和咨询服务。

.定位与研究方向

定位: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其前身广告设计系成立于2001年,十多年来,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始终植根于广东经济建设沃土,紧紧依托广东财经大学商科背景,把人才培养以及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放在发展首位。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注重学科交叉,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模式,稳步推进教学质量优化工程,不断提升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加强专业建设,彰显专业核心竞争力,以“商艺融合”为切入点,培养学生的现代设计意识和统筹执行能力;专业建设遵循“优化结构、突出重点、交叉渗透、适应社会”的基本原则,以教学实践型本科专业为建设目标,凸显专业与实践结合特色。积极推动科学研究,逐步摸索出“跨界、整合、互动”的科研理念,开展“产、学、研、政、媒”协同创新研究,打造科研方向与学术亮点,凝练出“地域化设计理论研究与实践”为学科建设方向,以此促进科研成果实现市场价值与教学价值的双转化。

研究方向:以一体化设计服务作为终极目标,在立足广东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本着“扬高校优势,树精品意识,送真诚服务,创设计品牌”的办院方针,一如既往地竭诚为各界提供一流的设计产品和咨询服务。服务范围:城市规划设计、旅游环境设计、建筑设计、室内外装饰设计与工程、景观园林设计、品牌广告策划、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动画与媒体设计、游戏设计、艺术咨询与培训等。

1)城市空间与公共艺术研究所: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城市雕塑、公共艺术装置、城市公共设施、户外家具等。

2)环境艺术设计研究所: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城市规划、风景旅游规划、景观园林规划、视觉形象设计等.

3)视觉传达与动画研究所:动漫产业研究、动漫品牌策划、企业品牌推广策划、原创动漫制作等。

4)创意产品研发工作室:创意家居用品的研发与设计,婴幼儿产品研发与设计,企业品牌视觉形象策划与设计。

5)城市建筑与空间设计研究所:府委托课题研究、珠三角城市群文化研究、室内环境设计等。

6)展示设计研究所:品牌商业空间设计、展览空间、环境艺术设计等。

7)产品设计研究所:用户场景研究、功能分析定向、形制设计执行、商业模式顾问、资源信息对接。

.主要研究成果

1)、研究院积极开展各类横向课题研究业务,承担并顺利完成了创业教育学院VI学生创业园区环境形象设计、法学院宣传画册方案设计、外国语学院形象墙、橱窗项目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标识系统研发方案设计、广州彼德家居模块化创意用品市场研究与营销、一品一县子项目之文化策划和路演展示、平安信托子项目之企业文化物料设计、清远市美林基业内刊《美林报》设计、广州市健康教育所网络教育游戏、河南远大置业有限公司建业5D生活馆公共艺术品采购等共计16个横向课题科研项目,项目金额共计303万元。

2)、2015-2016学年度进一步在纵向科研课题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合计有杜肇铭的《关于我省城市文化景观建设情况的调研》(广东省委宣传部2015年打造“理论粤军”重大调研课题委托研究项目);王少斌副教授的教育部纵向课题《岭南城市文化还原与建构》、广州市委宣传部委托项目《广州市公益广告规划研究》;杨林的市厅级纵向课题《基于移动媒体的佛山区域产业品牌传播》(佛山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社科规划项目);宋琦老师的《广东“社区创新居家养老平台”产品研发机制探索》(2015GXJK042)(广东高校省级重点平台和重大科研项目)、《以地域文化为基础的老年用品开发研究以三水长寿之乡为例》(2016-QN14)(佛山社科青年项目)等,共计9个纵向课题。

3)、研究院老师还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如杜肇铭教授等在《南方》杂志发表的《依托山水地貌,优化城市形态和功能--广东城市文化景观及绿色生态发展对策》(排名1);宋琦老师的系列作品《“爱生活·美食家”中式系列木质幼教玩具》在第二届中国设计大展中获奖,其在《文教资料》发表论文《广东地区老年人文娱产品产业创新发展意义和方向》;王少斌副教授在《文艺研究》发表作品《江南茶事》、《水彩画创作》等。

4)、2015--2016学年度,黄坚教授的系列成果优盘作品、可背式踏板车分别获得了外观专利和实用型专利;宋琦老师的系列成果洗手台、呼吸水分的装置、水淋浴装置、智能车载控制系统,均获得了实用型专利。以上这些,有利于人们生活便利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1)、团队建设:目前设计艺术研究院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并有一大批兼职工作人员。科研队伍已形成梯队,结构合理,力量充实。

2)、人才培养、学生团队进驻。设计研究院积极组织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团队进驻教师工作室开展创业孵化设计项目,以充分发挥研究院的实践与育人功能。2015--2016学年第二批学生团队64人(第一批60人,均含我院在校生与毕业生)已进驻研究院各工作室,直接参与工作室经营运作,担任工作室设计骨干。

在项目实战过程中,工作室老师与学生朝夕相处,言传身教,把技能培训与思想教育相融合,既在实战项目中培养职业技能,又通过项目合作培养团队精神、树立学生的社会责任与设计伦理观。进而整合了学生的三大课堂,培养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核心竞争能力,使众多学生受惠。在广东财经大学2015--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中,由设计艺术研究院教师指导立项的项目共计8项。

.开放与交流

研究院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如杜肇铭教授201511月赴重庆参加西部设计展会议、12月赴湛江参加广东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学术年会、20166月赴北京参加第二届高等学校设计学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高级研修班。杨林老师20158月应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组委会的邀请,担任并出席了2015年第五届全国教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动画绘制员的裁判工作,本次大赛由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承办,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社会服务:

  借助广东财经大学商科背景优势资源,依托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学科科学研究和设计实践力量,发挥高校服务社会优势,以服务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环境发展为目标,本着“扬高校优势,树精品意识,送真诚服务,创设计品牌”的办院方针,一如既往地竭诚为各界提供一流的设计产品和咨询服务。研究院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空间与公共艺术品设计、旅游环境设计、建筑设计、室内外装饰设计与工程、景观园林设计、品牌广告策划、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动画与媒体设计、游戏设计、艺术咨询与培训等范围内,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良好的社会服务。

自成立以来,研究院积极开展各类横向课题研究业务,承担并顺利完成了广东财经大学VI系统研发项目、广东财经大学北校园图书馆VI系统研发项目、广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VI系统研发项目、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VI系统研发项目、一品一县子项目之文化策划和路演展示、平安信托子项目之企业文化物料设计,广州市健康教育所之手游设计等共计10个横向课题科研项目,收入金额共计456100元。在纵向科研课题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合计有杜肇铭的教育部纵向课题《岭南地域环境艺术低碳节能设计》、杜肇铭的省级纵向课题《关于我省城市文化景观建设情况的调研》(广东省委宣传部2015年打造“理论粤军”重大调研课题委托研究项目)、杨林的市厅级纵向课题《基于移动媒体的佛山区域产业品牌传播》(佛山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社科规划项目)等。 此外,研究院杨林老师的论文《无天、无地、无限、无常——论二维动画中的创意思维教学》荣获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年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学术年会入选论文奖(省级);杨林老师的论文《移动终端学龄前儿童教育应用体验设计研究》荣获2014年中国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市场司、北京电影学院主办的国际大学生游戏设计金辰奖论文二等奖(国家级)。研究院梁羡荣老师的《谈虚拟现实在数字娱乐游戏中的应用》荣获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年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学术年会论文奖(省级);研究院梁羡荣老师的《沉浸式游戏的未来》荣获中国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市场司、北京电影学院主办的2014年国际大学生游戏设计金辰奖论文二等奖(国家级)。多项成果已转化为实践应用,如梁羡荣的三项作品《旅行枕》、汽车简易多功能工作台、触摸式发光钥匙孔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有利于人们生活便利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研究院成立一年以来,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有一大批项目正在洽谈中,如张可乐老师承担的横向课题-河南远达置业有限公司的《郑州建业5D生活馆公共艺术品采购安装工程》、杜肇铭老师承担的横向课题-《广东财经大学创业与教育学院VI系统方案设计》等都在有序开展中。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恩习

联系电话:020-84096580

联系邮箱: 573941800@qq.com

机构网站地址:http://art.g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