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665

佛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研究院

.定位与研究方向

佛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研究院依托我校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产业经济学、电子商务、法学、信息科学等优势学科,整合我校金融学院、财政税务学院、会计学院、经贸学院、法学院、信息学院和广东省电子商务技术市场应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力量,协同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广州银行佛山分行和佛山高新区等优势力量,旨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科技金融产业大型数据库群、科技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金融法律及政策保障体系,创建国内一流的科技金融产业研究学术创新团队、科技金融战略决策咨询高端智库、科技金融高端人才培养基地。该研究院目前已确立微金融与科技企业融资、佛山高新技术产业金融研究、科技行业财税调控及绩效评价、科技金融产品创新与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信息安全、科技金融法律保障体系等六大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成果

1)学术论文:

序号

作者

职称

论文题目

发表时间

发表刊物

刊物级别

1

刘湘云

教授

基于高新技术产业的科技金融政策作用路径与效果评价研究

2017-09-20

科技管理研究

CSSCI

2

刘湘云

教授

基于小波神经网络的股指期货市场极端风险预警研究

2016-12-10

投资研究

CSSCI

3

邹新月

教授

充分发挥广东构建开放型金融新体制的支撑作用

2017-05-25

南方经济

CSSCI

4

邹新月

教授

双随机复合泊松损失下巨灾债券定价与数值模拟

2016-10-15

中国管理科学

CSSCI

5

于海峰

教授

地方政府中期财政规划改革难点问题分析

2016-11-25

财政科学

B1

6

彭大衡

教授

农业政策性金融:理论解构、实践进展与启示——基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分行的调研分析

2017-05-25

财政科学

B1

7

彭大衡

教授

科技金融发展典型模式比较分析及启示——以广东省为例

2016-09-01

湖湘论坛

CSSCI

8

苏国强

教授

从产业链金融到科技链金融——论科技链金融的概念、模式与意义

2017-05-18

南方金融

CSSCI

9

黄金波

副教授

期望效用视角下的风险对冲效率

2016-03-20

中国管理科学

BⅡ

10

黄金波

副教授

大学生学习成绩影响因素的调查分析——以广东财经大学为例

2016-6-30

课程教育研究

一般期刊

11

黄金波

副教授

条件VaR和条件CVaR的核估计及其实证分析

2016-02-15

数理统计与管理

BⅡ

12

黄金波

副教授

基于CVaR两步核估计量的投资组合管理

2016-05-15

管理科学学报

AⅡ

    (2)科研课题:

编号

项目名称

项目编号

负责人

项目来源

立项日期

经费

1

公司价值驱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效应研究

16bjy003

苏国强

全国社科规划办

2016-08-30

20

2

背景风险与极端风险双重约束下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研究

71603056

黄金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16-08-17

17

3

基于背景风险与极端风险约束的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研究

16YJC790033

黄金波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2016-07-12

8

4

基于背景风险与极端风险约束的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研究

16qnxr08

黄金波

广州市社科联

2016-06-29

3

5

基于VaRCVaR核估计量的金融资产配置

2016A030313656

黄金波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2016-04-22

10

6

房地产市场下行背景下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研究

GD15XYJ03

黄金波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03-04

3.7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研究院院长为刘湘云教授,研究院现科研人员14名,其中教授5人,研究团队成员构成:邹新月(博士教授)、刘湘云(博士教授)、彭大衡(博士教授)、苏国强(博士教授)、黄金波(博士副教授)、姚燕(硕士讲师)等;研究院研究以佛山市为中心,具体如下:

1、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2、典型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及财务状况

3、佛山市促进企业上市情况

4、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5、佛山市科技金融体系建设状况

研究院依托我校金融学院的金融学、金融硕士两个硕士点开展相关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截至目前,共培养在读金融学硕3名,金融专业硕士15名。

.开放与交流

研究院积极吸引各方创新力量和资源,集聚科技金融研究一流专家学者参与协同创新。研究院与佛山高新区产业协会达成合作,双方优势互补,整合资源,有效完成了对佛山高新区企业的访谈调研。另外研究院协同产业协会先后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教授、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杨博钦作学术报告并开展学术交流。自20159月起至今,研究院研究人员先后前往佛山市南海高新区、桂城、罗村、大沥等地,到大中小科技型企业内部与企业高层进行深入访谈调研,获得企业第一手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加工处理,形成《科技金融动态》杂志。研究院同时组织研究人员通过得到的数据资料,结合当下经济产业状况,编写了《珠三角生物医药行业分析报告》。另外研究院组织研究人员经过整理调研数据,完成了《珠三角科技型企业产教融合现状与发展对策》报告,并将所有成果汇总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研究院2015-2016.8工作报告》中。研究报告《广东财经大学佛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研究院2015-2016.8工作报告》通过实地考察佛山市各类高科技企业面临的融资发展问题情况,在比较分析全国及广东省典型地区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所采取的制度及措施的基础上,广泛借鉴汲取这些地区的先进经验及成熟做法而形成的,从发展问题到解决问题这条主线深入到企业内部,研究面广,信息量大,专业性较强,主要成果包括了《科技金融动态》刊物、行业分析报告、《珠三角科技型企业产教融合对策建议》以及金融知识讲座,这些措施对佛山市南海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具有极大的参考意义和指导价值。

.社会服务

近年来研究院协同佛山高新区、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经科局等承接地方政府和企业多项横向委托课题,提供专业化社会服务。具体如下:

(1)受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委托参与课题《佛山高新区科技金融协同创新实施方案》,通过前往全国各大高新区调研,提出推进金融科技产业融合的机制创新,为高新区内重点产业、项目提供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的政策措施;

(2)受佛山南海区政府委托参与课题《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发挥多层次资本作用,大力推进企业改制上市》,通过调研全国及珠三角金科产融合政策及现状,提出加快南海区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推进优质企业改制上市,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的政策;

(3)受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托参与课题《广东省民营经济发展结构研究》,通过与省商务厅、统计局合作分析广东省民营经济地区结构、投资结构、融资结构等;最后为推进我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4)受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委托参与课题《广州市新三板市场发展报告》和《广州市科技信贷蓝皮书》,通过大数据分析我省新三板市场和广州市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绩效;

此外,研究院协同广东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广州市人社厅、广州市财务管理学会和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开办《初创企业CEO综合素质提升研究班》,现已经进行第三期(含两个班),服务企业已达500余家。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湘云

联系电话:13512788488

联系邮箱:liuxyu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