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资产评估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589

广东资产评估研究中心

2014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联合颁发的《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精神,实施以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大力推进高校与政府部门、社会机构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高校学术研究优势和业务部门的优势,广东财经大学与广东省资产评估协会经协商共同建立广东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定位与研究方向

定位:研究中心立足于广东资产评估理论与实践,兼收并蓄国际和国内相关宝贵经验和优秀成果。定位于前沿理论与实践科研机构,努力发挥专业优势,提高研究水平,取得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注重资产评估前沿理论与实践的密切融合,加强资产评估实务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的研究,努力建设成为省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资产评估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世界经济一体化背景下资产评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于市场经济视角的评估类行业整合路径与监管模式研究,企业并购重组的评估与估值,文化企业知识产权评估,大数据与资产评估,供给侧改革与资产评估,PPP与资产评估,资产评估法的影响,碳排放权等特殊标的资产评估方法研究,金融资产评估,财政支出绩效评价、PPP物有所值评价等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和新业务。

.主要研究成果

1、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构建资产评估专业校内外协同的实践教学体系研究(姚维保,2014,省教改);中山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赵合云,2014.11 横向)等;广东省财政厅横向项目“广东财政促发展惠民生支出问题研究”,2016.6.30-2017.3.20;顺势营改增契机创新地税稽查新模式,广州市第二稽查局与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合作课题,201610月结项,咨询报告被广州市地方税务局第二稽查局采用;广东财政改革发展转型研究,广东省财政厅委托项目,201512月委托,与姚凤民合作完成,被广东省财政科学研究所采用。

2、发表论文:围绕资产评估理论前沿、教学经验交流和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开展研究,团队成员先后在财政研究、当代财经、统计与决策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包括Connotation and Evaluation of the Value of Farm land under the Three Property Right Division,《Indus Foundation for Education, Research & Social Welfare》,20167月。论文被Google scholar, Academia.eduHarvard Dataverse数据库收录;财政支出项目社会经济绩效评价研究,《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7月;农村信息化财政支出项目社会经济绩效评价研究,《财政监督》,20167月;“三权分置”下的农用地价值内涵与评估思路,《中国房地产估价与经纪》,2016年第5期(10月);政府服务产出核算的间接调整法研究,《统计与决策》,20169月;对政府机构部门非市场服务产出核算的新思考,《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7月;财政分权、产业结构调整与城乡收入差距,《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169月。

3、出版专著与教材:《资产评估专业实验教程》,《资产评估概论》,《农村科技服务财政政策研究》,《新常态下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究》。

4、获奖成果有:广东省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推进政府购买评估服务的研究(赵合云,2012年财政科研课题三等奖,广东省财政科研所,2014年)。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广东资产评估研究中心现有的研究团队中,9人具有博士学位, 6人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1人全国资产评估高等教育研究会执行会长、1人全国资产评估高等教育研究会秘书长,2人为全国资产评估高等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1为广东资产评估协会常务理事,2人为广东省资产评估协会理事,1人担任广东省资产评估协会教育培训专门委员会副主任;1人为广东省专利奖评审专家,2人广东正诚评估机构咨询专家;8人为广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专家库专家。

中心成立以来累计派出20余人次教师到烟台、宁夏、厦门、武汉等地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参加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组织的师资培训、全国资产评估教育研究会。20余人次到资产评估实践基地挂职锻炼。于20167月、20168月和201612月先后组织中心科研人员参加中评协组织的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师资产评估培训,全国资产评估教育研讨会和第六届资产评估新发展国际论坛;派谭小平到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商学院研修4个月;组织4位老师到中央财经大学参观学习.

.开放与交流

1、中心先后作为协办方,分别协助广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和全国资产评估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研究会,于20144月、201511月、20167月、10月、20173月和20176月举办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第八届全国资产评估教育发展论坛暨第五届全国资产评估教育研究年会,广东省资产评估行业人才发展工作会议、《资产评估法》实践创新专题论坛、资产评估专业建设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讨会、全国资产评估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研究会年会暨第二届实验教学研讨会,围绕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丰富而热烈的讨论。

2、举办广东省“中国梦、评估梦、我的梦”资产评估演讲比赛,组织省评协、全省各地市评协、评估机构以及师生积极参加。

3、中心于每学期开学及学期内每双周举行一次学术活动,由外聘的客座教授或中心研究人员做专题报告,并与与会教师、学生研讨。

4201512月,组织中心教师到上海大型企业开展调研活动。

5、接待中国地质大学、嘉应学院资产评估专业来访,开展学术交流。

.社会服务

1、许晶于2016620日至720日参与由财政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组织的全国证券评估行业督查组,赴北京、武汉、广州等地,检查全国证券评估机构业务工作,圆满完成检查任务,受到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的认可。

2、负责了20余项资产评估、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和PPP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先后组织专家团队去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中山市政协、江门市委宣传部、顺德区财政局等有关项目单位展开工作,用良好的专业素养、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为公司服务。得到了相关单位的认可。2

3、作为项目评审与咨询专家,中心的科研人员先后参与了广东省专利局组织的“广东专利奖申报与评审”。

4、201612月,中心与25家评估机构重新签订了《校外基建基地共建协议》。进一步扩充了中心所依托的实习基地的范围,为中心人员的调研、实践活动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5、中心与广州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紧密合作,成功开发资产评估实验教学软件


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慧娟

联系电话:13650936059

联系邮箱:53449946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