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601

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定位与研究方向

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由广东财经大学优秀学术团队和南方日报优秀传媒团队联合打造而成,201611月在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揭牌,标志着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在政府、企业、学界的优势组合上迈出了极具创新意义的一步,创立了高校与媒体合作打造学术研究平台和媒体智库平台的崭新模式。

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分为三块,一个方向是面向区域政府的中观经济学研究,第二个方向是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第三个方面是针对珠三角行业、企业方面的重点问题进行研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中观经济学的本土化创新研究、区域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研究、政府与经济组织合作模式创新研究、创新人才开发与管理研究、创新平台运营模式研究等。中心一直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中观经济学为基础,加强区域管理创新理论与应用研究,整合区域创新要素,搭建区域创新协同平台,提供区域政府和企业方面管理创新咨询服务,助推区域创新主体可持续发展,形成区域经济和管理研究的品牌效应。

.主要研究成果

研究中心的发展方向明确、稳定,特色和优势明显。研究中心骨干成员已承担了30多项课题,其中《地方政府超前引领模式对区域创新能力的影响及绩效评价》成果得到广东省政府采纳,取得较好的经济或社会效益。中心科研经费较为充足,年人均科研经费不少于5万元。目前已经在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在北京大学等国内权威出版社出版《中观经济学——对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创新与发展》、《区域政府竞争》、《变革演绎三十年》、《企业内非正式组织演化规律研究》等专著10余部。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全部为经济学和管理学博士,集聚了广东财经大学在管理、经济、金融等领域的研究优势。中心同时还设立了专家顾问委员会和特聘研究员团队,广泛吸收政府、企业界、传媒界等优秀人士,涵盖传媒、金融、跨境电商、制造业等领域,聚合了一批兼具实战经验和理论深度的复合型研究人才。这样一支学术功底扎实、掌握研究前沿、深度触摸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精英团队,保证了研究中心在调研广度和深度上的无可比拟的优势,使得研究中心运作和产出成果具有极大的引领性和落地性,可以更贴近地为大湾区经济发展创新提供智库服务。

研究中心还拥有10余名优秀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学生团队,定期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座谈活动,并协同研究中心出色完成各项研究任务,中心每年至少有8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

.开放与交流

研究中心创立一年来,与外界交流合作广泛,与佛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并和世界500强企业任仕达进行了一系列咨询与研究项目合作;与“国际创客学院联合主办“广东省第一届大学生创业实践技能大赛,在业界获得广泛好评,取得了不错的社会经济效果。20174月协助广东民建南海支部举办“大湾区经济论坛,并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发表演讲,获得了良好的业界评价。研究中心同时也是“广东省投资发展促进会”的战略合作伙伴,担任智库角色。

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于201711月成功承办了“世界湾区全球对话——2017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从论坛议题设置、学术交流工作计划制定、各部门之间的联络协调均全方位把控,并能够为深度调研报告提供学术支持,充分展示了研究中心的强大实力。

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是一个开放、合作的研究和实践探索平台,中心欢迎致力于区域研究的各行各业的国内外精英,希望共同打造学界、业界和政府三者共享互促的交叉立体平台,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的代表品牌。

.社会服务

研究中心目前已与南方日报合作完成并联合发布“珠三角企业海外并购报告”、禅城区企业一带一路调研报告南海制造业转型升级报告,成为佛山各级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研究中心还多次调研浙江梦想小镇、云栖小镇,关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浙商和粤商的发展特色,出色完成了“育才小镇建设规划”、顺德人才公寓建设调查中山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规划、“企业人才信用模型构建”等研究任务。研究中心还兼任“广东省投资发展促进会”的“创二代”导师,以导师、专家身份出席多家佛山领军企业的战略咨询,深度把握珠三角企业发展脉络。

鉴于以上业绩,在“2017年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暨产学研对接大会”上,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广东高校科技平台,项目成果计入广东高校科技成果清单,并代表广东财经大学在佛山举办的广东省高校成果推介会上正式签约。

  

联系方式

联系人:顾文静

联系电话:13113363282

联系邮箱:guwenjing@g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