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5浏览次数:1392


 

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简介

Local Government  Performance Management Research Center

 

一、研究中心的简介

为了发挥财经类高校专业优势,打造绩效管理研究品牌,为我国的财政绩效管理改革献计献策,经学校研究决定,广东财经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于2016年3月成立。

近年来,国内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财政绩效管理改革,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的财政绩效管理改革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经验总结未能升华,理论研究不够深入,与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财政绩效管理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何让绩效评价在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升财政专项支出效果,促进服务型、效能型政府建设,成为转型期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议题之一,而这也正是成立本研究中心的题中之义。

中心旨在充分利用校内外智力资源,发挥跨学科优势,开展财政绩效管理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同时,推动财政绩效评价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心初期规模为9人,建立3个研究团队,从事财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与财政绩效管理改革政策研究工作。中心面向各级政府部门、各类事业单位,通过内引外联方式,积极承接财政绩效管理改革课题项目,尤其是公共财政专项支出绩效第三方评价任务,为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财政绩效管理模式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二、机构管理设置

本研究中心挂靠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校不配编制、场地和设施,经费自筹。研究中心由中心主任杨凯博士负责管理。目前研究人员有9人:杨礼琼、张艳萍、熊枫、戴昌桥、林慕华、张庆霖、蔡晓珊、尹来盛、杨凯。研究人员的专业知识结构涉及社会保障、知识管理、地方政府治理、财政预算监督、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诸多学科领域。中心的研究范围及研究方向为:财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目前团队成员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教育厅项目1项,广东省哲学社科学科“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青年项目1项及广东省财政厅财政科研项目2项,完成省市级财政绩效评价项目20多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多篇。

三、研究中心运作模式

本研究中心采用项目制运作方式,项目负责人对所承担项目及其经费按照国家和学校规章制度进行管理和使用,各成员负责其本人承担的科研项目研究工作的同时,接受中心其他成员邀请参与其他项目的协同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承诺:恪守学术道德,遵循学术规范,努力完成各项科研任务,科研成果属于广东财经大学。

研究中心未来工作主要是围绕财政绩效管理而开展研究,在争取更多社会资源的同时,树立我校的学术科研品牌。中心将推动跨学科学术研究与交流,积极与国内知名高校的绩效管理研究机构、地方政府的财政管理部门开展横向合作,申报高级别的科研课题,举办高层次的学术讲座,努力打造一个内容丰富、成果多样的研究机构,为我校各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发展提供一个合作平台。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凯

电话:13660336289

地址:广州海珠区赤沙路21号广东财经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

邮编:510320

E-mail:gdjxp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