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338

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定位与研究方向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成立于20165月。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创新型国家及制造强国建设,广东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互联网和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会计与财务实务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许多新问题不断涌现并亟待解决。另一方面,高等会计教育与会计理论及实务研究也亟需紧贴重大发展需求,进行全方位的变革和提升,打造特色新型会计与财务智库,服务经济社会迅猛发展需要。为实现以上任务和目标,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广东省企业内部控制协会精诚合作,共同成立广东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会计与财务研究院的目标定位是: 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引领,立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广东财经大学的理论应用研究平台和广东省企业内部控制协会的实务研究平台,以问题导向确定研究方向,以产学融合机制作为合作平台,以质量和水平提升凝聚队伍,以重在贡献作为评价机制,打造华南地区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自贸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提供咨询与服务。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基于中国本土文化情景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分析非正式制度对公司财务的影响机理。

2)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研究家族企业治理、融资、代际传承和创新问题。

3)基于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背景,探讨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与会计信息披露问题。

.主要研究成果

近四年来,现有研究团队取得如下成绩:主持17项纵向项目和6项横向项目,其中:5项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人均到位科研经费为8.175万元;发表了28C期刊以上的论文,其中:A1篇,BⅠ类5篇,BⅡ类11篇,C12篇,出版专著两部;获得了三项省部级以上奖励。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研究团队建设卓有成效,培养了一支结构合理和研究能力强的人才队伍。学科带头人王华教授在我国会计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受聘我校会计学珠江学者讲座教授。两人被选拔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两人入选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两人入选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

.开放与交流

依托会计与财务研究院的师资力量,会计学院打造了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国际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协同育人平台”是广东省省级协同育人平台,该平台由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牵头,由ACCA广州代表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英国利兹贝克特大学及美的集团厨房电器事业部等单位共同组成。国际化人才培养效果显著,ACCA创新实验班学生获得“2014ACCA就业大比拼全国冠军”。

.社会服务

以会计与财务研究院的师资力量为主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首先,与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合作举办“五星级财务管理人才暨财务总监培训班”;其次,与厦门大学合作举办“海外硕士直通车”项目。

为了服务佛山金融高新区的发展,对接佛山地区金融创新发展的需求,研究院与佛山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合作,探讨私募股权对民营企业的影响。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针对佛山地区家族企业发达的现状,基于家族企业当前普遍面临的代际传承与转型升级的问题,研究院与佛山地区的家族企业合作,探讨家族企业代际传承与创新投资问题。该项目得到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建林

电话:020-8422295913826426717

邮箱:1979cjlstar@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