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发展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420

12月2日,我校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发展学术年会在广州凯荣都大酒店召开。

我校副校长邹新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王汝霖、腾讯FIT线金融政策高级专家高小强、阿里巴巴集团博士后姚志伟、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助理总裁办主任符皓、秀秀金服总裁李锡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就中国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上午,我校信息学院院长贺敏伟主持会议,邹新月致欢迎辞。邹新月指出,本次学术年会对于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期望本次学术年会能够集思广益,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的标准化发展与标准化监管事业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与科学策略。

王汝霖指出要向网络强国扬帆,必须切实加强移动应用标准化建设,并讲述了电子商务十几年来多个平台案例发展之路———四大转变带来的企业转型升级,如何快速走向国际市场,进一步呼吁行业补齐移动商务发展新趋势和多种创新应用新业态发展的标准化短板。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教授则就“如何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化发展问题”发表独到见解,从互联网的哲学思考角度引出互联网金融发展大趋势——从有线网到无线网,从以台式电脑为载体到以智能手机为载体,他提出要呵护和保护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一刀切的监管方式会对互联网金融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要将互联网金融纳入规范化发展的道路,并就如何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提出了9大建议。

下午,我校金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赵海军主持会议。符皓通过分析中国金融行业变化、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趋势,指出未来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建设离不开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相辅相成,金融并非仅是实体经济的反映器,而是“在反映和引导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加剧经济资源的解构和重组。高小强则从“微信支付看零售支付服务市场的改革”角度出发,分析现代支付服务组织体系不断创新、现代支付工具发展趋势、支付机构监管历程趋势以及微信支付的兴起与发展,提出零售支付服务市场“机构监管一致性问题”等热点问题。姚志伟认为,目前我国互联网广告对广告法造成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其通过分析网络广告海量性、新网络广告主体、广告程序化购买流程、信息与广告区别的模糊性来指明网络广告法规建设与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之路。李锡通过分析互联网金融行业存在的风险和问题,指出开发细分产业的标准化优质资产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发展的必由之路。赵海军介绍了我国互联网金融的标准化建设成就,并对如何开展互联网金融的标准化监管问题进行了剖析。

会后,与会专家共同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学院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教育分会进行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