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水大讲坛之“跨文化交流——如何避免误解”在佛山三水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712

12月12日,善水大讲坛在佛山三水校区举行,讲座的主题是“跨文化交流——如何避免误解”。来自阿姆斯特丹的我校外教Adrian van Amstel,向大家传授了在商务会议和社交场合中,如何避免因文化差异而造成误解的技巧。

俗话说:“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Adrian van Amstel首先向大家抛出为什么需要学习跨文化交流的问题。他指出,因为地域文化的差异,在不同的国家、地区,事物的合理性或多或少是有差异的。同时,他用手势“OK”在不同国家有不同含义的例子,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在跨文化交流中充当绊脚石的三种事物——模式化的见解、假定的相似之处以及非语言的误解。

最精彩的部分当属他对文化的深入挖掘。Adrian van Amstel介绍道,文化的其中一种定义是将我们每个人联系在一起。在同样的文化氛围中,人们为情感、态度和行为举止设定标准,选用普适化的方式满足自己的需要;但通过何种方式去满足马斯洛金字塔式层层堆砌的生理、安全感、归属感、荣誉感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便是文化的差异了。譬如,基于文化差异导致的价值观的差异,在公司发展与自身的利益相迥时,西方职员希望做出改变,而中方职员则更倾向于随遇而安。

Adrian van Amstel还介绍了多种文化差异的类型,如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追求目标的长短、注重男性化还是女性化等,并运用大量的数据展示不同国家在这些差异上指数的高低,增强了大家对文化差异类型的认识和理解。他鼓励大家多多了解文化差异,减少在交流中产生误解。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他传授了学习英语的方法,还鼓励大家勇敢地与外国人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