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团赴台湾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720

1224日至30日,副校长杜承铭率团访问台湾大学、崇右影艺科技大学、东华大学、辅仁大学和台湾警察大学,科研处处长邓世豹与法学院朱孔武教授、柳飒教授及部分教师随团出访。

1225日,杜承铭一行参加了由台湾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办的“财税法前沿问题研讨会”,参与研讨的还有台湾大学法律学院的黄茂荣教授、蔡茂寅教授、林明锵教授、柯格钟副教授;东吴大学法学院的董保城副校长、陈清秀教授、葛克昌教授;台湾警政研究学会章光明理事长、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科技法律研究所廖钦福教授及厦门大学李刚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朱最新教授、广东行政学院朱海波教授。会议围绕当前大陆及台湾地区财税法研究的前沿问题及区域行政补偿、社会保障立法、行政决策与公共参与、合宪性审查等问题,特别是结合台湾地区刚施行的《纳税人权利保护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会主题明确,思路开阔,研究内容横跨财税法、宪法与行政法等多个学科领域,既有财税法理论探讨,又有大陆台湾的财税改革实践分析,研讨氛围宽松热烈,研讨观点精彩纷呈,取得了丰硕成果。

随后访问的是台湾崇右影艺科技大学。该校是台湾唯一的影艺大学,设有表演艺术学院、影视设计学院及观光产业学院,其中表演艺术学院设有表演艺术系、演艺事业系、时尚造型设计系;影视设计学院开设影视传播系、视觉传达设计系、创意商品设计系、数位媒体设计系、摄影学士学位课程和文化创意设计研究所;观光产业学院设有观光旅游管理系、休闲事业经营系、经营管理系、智慧生活科技学士学位课程。该校于2014-2017荣获设计界奥斯卡奖德国红点设计奖项总计八项;2016-2017国际音乐剧竞赛连续两年囊括最多奖项。杜承铭副校长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就教师互访及学生交流等合作事务进行了洽谈。

访问的第三站是台湾东华大学。东华大学成立于1994年,是一所位于台湾花莲县寿丰乡的公立大学,为全台学院规模最大的五所综合大学之一,也是台湾东部首座综合大学。东华大学副校长朱景鹏介绍了该校的历史发展、学科特色及专业设置,目前该校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管理学院、原住民民族学院及海洋科学学院。东华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学系系主任侯介泽对管理学院的学科设置、学程内容及特色课程等进行了介绍;财经法律研究所徐挥彦主任介绍了该校法学教育的特点及研究专长。杜承铭副校长希望两校在师生互访、科学研究等领域进一步扩大交流范围、深化合作内容。

第四站是台湾辅仁大学。该校被视为台湾最顶尖私立综合性大学,该校1925年成立于北京,1952年因院系调整并入北京师范大学,1960年在台复校。发展至今,该校已成为拥有12个学院及1所附设医院的综合性大学。辅仁大学副校长陈荣隆和杜承铭副校长分别介绍了各校的学科建设情况,并就开展学术交流、学生交换、研究合作等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随后举办了主题为“两岸财税法学教育”的学术座谈会,由辅仁大学财经法律系黄浩源教授进行了《纳保法施行后税捐规避之处理》的专题讲座,邱晨博士详细介绍了德国税制教育的课程体系与职业领域发展现状,双方就财税法学教育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财经法律人才的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改革等达成了共识,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而友好。

访问的最后一站是台湾警察大学。台湾警察大学目前开设有行政警察、刑事警察、公共安全、犯罪防治、户政、消防、交通、及外事警察、役政、行政管理、资讯管理、国境警察、水上警察、鉴识科学、法律等学科专业。双方就法律教育及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进行了交流,台湾警察大学认为,在教育理念上人才培养应特别注意将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及人格教育结合起来,在教育方针上应强调品德与学术并重、通识与专业均衡、理论与实务结合、学科与术科互补、严管与勤教并施、研究与发展兼顾、行政与教学配合。通过交流讨论,双方就开展相关合作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这对增进两岸学者之间的了解及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