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莱比锡行政法院院长Dr. iur.Bettina Dick:德国法学案例教育中的鉴定分析法和关系分析法

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749

2018414日下午,琶洲法治论坛2018年第2·法理分论坛第五讲在广州校区实验楼模拟法庭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德国法学案例教育中的鉴定分析法和关系分析法”,由德国莱比锡行政法院院长Dr. iur.Bettina Dick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卉教授主讲。我院李爱荣教授担任主持人,刘薇副教授和黄伟文博士及80余名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黄卉介绍了德国法学教育的特点,指出德国的法学教育具有严谨的精神和鲜明的职业指向性,以培养专业法官为中心。Dr. iur.Bettina Dick介绍了德国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的特点。她指出,德国的行政诉讼对诉讼类型有十分细致的分类,这对鉴定分析行政案例具有重要意义。她运用鉴定分析法和关系分析法,对一个具体的案例及其四种变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尽展德国式法律分析的严谨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