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彬作客善水大讲坛谈“百年风云与一个现代国家的产生”

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218

4月17日下午,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孙中山研究所副所长、历史系教授赵立彬作客善水大讲坛,与我校师生畅谈“百年风云与一个现代国家的产生”。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黄素娟与三百余名同学在佛山三水校区学术报告厅聆听了讲座。

赵立彬首先通过简述中国近百年的历史,回答了三个问题:一是百年变迁,目标何在;二是“革命”何以成为中国近代历史的主题;三是如何理解中国成为一个现代国家的艰难历程。

在第一部分“近代中国的沉沦与向往”中,赵立彬介绍了中国近代史的开端,讲述了当时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有志之士们所推行过的一系列社会变革。

在第二部分“大历史视野下的20世纪中国革命”中,围绕“革命”一词,赵立彬讲解了辛亥革命时期首刊《民报》的意义在于:“输入革命”与点燃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星星之火,并简要介绍了同时期社会各阶层的爱国救亡运动。他指出,这一切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与中国当时所处的环境、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密不可分。

最后,赵立彬从宏观的历史层面阐述了我国的现代化发展史。他希望通过讲座让当代的青年大学生认识、了解我们国家现代化发展的百年历史,以史为镜,以史为鉴。希望同学们牢牢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学好本领,这样才能让我国在下一个一百年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互动环节中,在场同学向赵立彬提出了关于“学术界对近代史几种断代方法”“省港大罢工的领导及历史意义”等问题。赵立彬对我校学生的求知精神表示肯定,并一一详细解答。

讲座最后,黄素娟代表人文与传播学院田野研习社向赵立彬赠送了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