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013

5月29日下午,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博士在图书馆正心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成熟市场经济”的学术讲座。校长于海峰等出席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邹新月主持。

陈云贤从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的思路历程开始,以讲故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引出了讲座的主题,提出研究看不见的手——有效市场作用和研究看得见的手——政府行为同样重要,应当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起来。

陈云贤认为,传统经济学建立在资源稀缺的假设基础之上,这是不完善的。随着经济技术的开发,“资源稀缺”必将与“资源生成”共存。因此,资源的稀缺法则和资源的生成法则都要成为经济学研究的基础。他认为经济资源分为非可经营性资源(民生经济)、准经营性资源(城市经济)和经营性资源(产业经济)。准经营性资源恰恰是政府和市场都可以争取的领域。

 陈云贤强调,在政府与市场双重主体的强力驱动下,城市对区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城市经济是以城市为载体的区域经济。成熟的市场经济必须是“强政府”与“强市场”的有效结合:在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必须构筑“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双强机制,实现“双轮驱动”。

邹新月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陈云贤博士理论功底深厚,思路视野开阔,学术态度严谨,值得我们全校师生学习。他讲座的内容和对师生问题的解答,都很好地回应了中国话语权问题,使在座师生深受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