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972

7月12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广州校区举行了“教授/博士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交流会,全体博士、教授、学术骨干和硕士研究生近四十人参会。

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曾文雄主持,学院院长陈冬纯致辞,党委书记赵明讲话,最后以“茶聊论坛脑风暴”的形式探讨未来论坛的运行方式。陈冬纯在致辞中指出,“教授/博士论坛”是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在明确新时期我校外语学科发展思路的基础上把学术研究作为核心工作的重要举措,提出将每学期考试复习周定为外国语学院的“学术交流周”,将采取大小论坛形式推动文学、语言学、翻译学三支学术团队的学术交流活动。赵明提出将党建工作融合在学科龙头和学院核心工作中,为外语学科提供保障。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了学术交流活动。由文学团队的张文曦博士、语言学团队的周艳琼博士、翻译学团队的余新兵博士先后作了主题发言,各学术团队负责人分别主持发言和讨论。张文曦作了题为“理论的经典化与经典性:弗莱思想在西方”的主旨发言,并分享了她在选题、论文发表和获得今年教育部项目的经验和历程。周艳琼发言题目为“不同水平大学生英语阅读策略使用调查研究”,介绍其使用定量研究方法开展教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余新兵以“汉英立法文本句长比较研究——以中美宪法为例”为题,讲授其使用数据库开展法律语言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分享其获得今年教育部青年项目的经验。曾文雄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术人员要有知识、有方法、有毅力,学术研究要坚持“学”与“术”融合、“个人”与“团队”融合,最后要“回归”到自己的本体研究。

本次交流会旨在为外国语学院打造一个富有生气的学术交流平台,让博士、教授有学术的归属感,凝集学术团队的力量,为来年国家项目的申报做了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