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峰出席“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322

8月30日,校长于海峰应邀出席在东方宾馆举办的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发表题为《产教融合:认识、实践、愿景》的议题发言,并担任“产教融合与区域发展分论坛”评论人。

于海峰在发言中指出,产教融合是国家促进教育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需要政府、学校、行业(企业)三方协力推进,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市场资源配置的主体作用,有效实现教育资源与产业资源的有机结合以及人才智力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相互衔接。应用型高校实施产教融合必须树立“开放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贡献发展求发展”的理念,精准定位学校服务的地域和行业,明确人才智力供给的类型和规格,按照对接行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要求,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内涵,搭建平台、专业、课程、教材、团队、项目等产教融合系列载体,并健全行业人才智力需求的及时发现和快速响应机制、校政行企沟通协调机制、相关各方利益平衡及实现机制、产教融合日常运行机制等产教融合长效工作机制。于海峰还从共建学科专业、共建协同育人平台、共建协同创新平台、加强校政全面合作、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建设五个方面介绍我校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方法、路径、模式和成效,并建议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两岸四地产教融合提供的新机遇,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与协同创新,产出一批能够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本届穗台校长论坛是“2018穗台交流系列活动”之一,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州大学、台湾教育大学系统共同主办,旨在推动两岸暨港澳产教融合交流与合作。来自两岸暨港澳近百所高校的校长和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200多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