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经济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第17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450

2018911日,由金融学院承办的金融-经济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第17期顺利举行。此次午餐会邀请了金融学院刘盛宇博士介绍最新工作论文,来自金融和经济学院的50多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刘盛宇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当乡村振兴遇上离乡进城的银行:银行地理距离影响农村地区金融资源配置吗?》。在这篇论文中,他们从银行贷款审批的信息问题出发,构建了一个理论模型来探讨由于地理距离引发的信息不对称对贷款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利用来自银监会的一个独特数据,测算了银行业全部分支机构与其所在城市中心之间的地理距离,据此构造城市-年度层面的新设银行业分支机构与城市中心的平均地理距离(以下简称银行地理距离)。

基于上述数据,实证考察了银行地理距离对农村金融资源配置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首先,从趋势上看,银行越来越表现为“离乡进城”,银行分支机构越来越远离农村,靠近城市,银行地理距离越来越小;其次,从微观层面来看,银行地理距离对农村家庭的金融可得性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银行离农村越近,农村家庭的金融可得性就越高;再次,从宏观层面来看,银行地理距离对农村地区获得贷款占比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银行离农村越近,农村地区获得的贷款比重就越高。上述结果表明,“离乡进城”的银行将不利于农村金融资源配置,乡村振兴应当高度重视农村金融发展。

刘盛宇博士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各位老师围绕着论文的工具变量选择、研究变量设定、数据处理的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特别是针对研究数据处理等方面提出了不少的修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