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水大讲坛之“大学与成长”讲座在佛山三水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387

9月29日,总第九十二期、2018–2019学年度第一期的善水大讲坛之“大学与成长”讲座在我校佛山三水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云浮市税务局副局长李文平主讲。讲座由校区党委副书记钟智主持。

李文平用一句“三五年前的你决定了现在的自己,现在的你也极有可能决定三五年后的自己”,引入有关大学生活和个人成长的话题、并从“为啥上大学”、“大学学什么”和“大学怎么学”三方面展开。

为啥上大学?李文平提出了他的看法——“安身立命”。他说,上大学,最基本的目标,就是为了更有效、更有尊严地实现就业。他从“安身立命”进而谈到“做事安身、做人立命”。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是“宽容,舍得,共赢,用心,担当和乐观”等。对于大学学什么、怎么学?李文平围绕“勤奋”和“坚持”两个关键词,告诫学生:时间是挤出来的,大脑是用不完的,大学是需要规划的。在大学生如何做好人生规划这个问题上,他建议:大一融入大学生活、确立毕业方向;大二打好学习基础、多交良师益友;大三开展目标攻坚、奠定竞争优势;大四拿到学历学位、收获多元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