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经济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2018年第19期)

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275

20181010日,由金融学院承办的金融-经济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第19期顺利举行。此次午餐会邀请了金融学院杨亭亭博士介绍最新工作论文,来自金融和经济学院的30多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杨亭亭博士报告的题目是《政府补贴的技术创新效应:量变还是“质变”?》。在这篇论文中,他们从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角度出发,实证检验了政府补贴对上市公司创新产出的影响。他们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上有关专利的信息度量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研究结果显示:政府补贴不仅促进了专利数量的增加,还提升了企业的专利质量,并且这一促进作用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同时,政府补贴的技术创新效应具有明显的异质性:国有企业和创新型行业中政府补贴的技术创新效应更加显著。中介效应检验发现,政府补贴通过影响企业的研发投入进而影响专利产出的数量和质量。

杨亭亭博士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各位老师围绕着论文的内生性问题、工具变量选择、创新型企业分组问题、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实证结果的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特别是针对内生性等方面提出了不少的修改建议。

                                                                                         供稿单位: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