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邓卫广博士做客第三十期琶洲金融论坛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012

20181016日下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助理教授邓卫广博士作为第三十期琶洲金融论坛学术讲座的主讲嘉宾,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关于《Implicit Contract Commitment: Son Preference, Filial Piety, and Grandson Preference的前沿讲座。蔡卫星副院长主持了讲座,我院三十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这项研究是邓卫广博士与著名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张俊森教授的合作成果,主要探讨了中国传统文化下家庭隐性契约承诺安排。在这项研究中,邓教授及其合作者基于传统文化下儿子是养老的主要支持力量,引入了情感生产函数建立基准模型,着重考察了男孩偏好、孝心和孙辈偏好对家庭行为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利用中国双胞胎调查数据,较为精确地进行计量识别,对上述结果进行了实证检验。

邓卫广博士的报告引起了大家广泛兴趣,我院师生与邓老师就模型情景设定(例如父母在男孩女孩之间分配时间和物质资源的偏好)、估计结果解读和理解、实证研究结果的延伸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均表示受益匪浅,并表达了今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