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388

11月13日,由我校主办,财政税务学院、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在广州校区召开。本次国际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协作”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拉丁美洲国家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重点探讨“税务教育国际化、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收制度比较、跨境税收争议、反避税与国际税收协作”等“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新问题。

据悉,共有来自8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00多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参与本次论坛。阿根廷国家税务局北区局长Alejandro Cabachieff,莫雷诺国立大学副校长Alejandro Otero,CIAT国际税务管理组织秘书长Arias Gonzalo,阿根廷莫雷诺国立大学副校长Alejandro Otero,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张志勇,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副巡视员王更生先生,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原副司长王裕康,广东省税务学会会长杨伟文,我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副校长邹新月、副校长杜承铭等出席论坛。

开幕式由邹新月主持。在13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于海峰、杨伟文、Alejandro Otero先后致辞。于海峰首先代表广东财经大学,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是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伟大实践。“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我校财政税务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影响力。黄晓波和Alejandro Otero在开幕式上共同启动了本次论坛。

论坛为期两天,包括三场主题报告和两场圆桌交流对话。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新问题”、“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收制度比较、税务教育国家化”和“跨境税收争议、反避税与国际税收协作等前沿问题”三个议题,19位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结合自身领域的实际分别作了精彩报告。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税收界专家学者与企业界工商代表就“税企税收”问题,税收教育界专家学者就“税收教育”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论坛闭幕式由杜承铭主持,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庞磊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随后,阿根廷公共财政学院秘书处处长Romina Fiorenza代表下届论坛主办方作欢迎致辞。

本次论坛与会嘉宾群策群力,共同探讨了大会设定的议题,不仅增进了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税务交流与合作,而且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实施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