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宜安做客善水大讲坛谈“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376

    12月4日下午,2018-2019学年第六期(总97期)善水大讲坛之“社会聚集”系列讲座在佛山三水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教授胡宜安主讲,佛山三水校区党委书记谢访春主持。

    胡宜安根据人与意识的联系探究出意识的本质即是反思的观点,并引发学生对死亡的思考。他通过介绍古埃及人宴会中置放尸体、考古新发现“永恒的拥抱”等一系列例子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生与死。

在生与死的三个维度上,胡宜安首先从生物学的角度解释了生与死的含义以及死亡在生物学里的判断标准。随后,他从生理意义上的生死过渡到社会意义上的生死,表明人的生命是一种关系性存在,而社会生命的价值则在于被他人所认可、对他人有意义。他还提出哲学意义上生死一体的观点。

    胡宜安特别指出,生命的第一要素是身体,养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鼓舞学生追求生活品质,尽情享受生命,体会生命价值的内涵。他还强调,衡量生命的价值取决于生命本身的质量和生命个体对他人和社会的意义,人应该在集体或社会中做出奉献。

    最后,胡宜安以“人生是一个复杂多元的连续函数,生活在于活下去的过程,明天会更美好”为结语,结束了本次讲座。

                                                                            来源:三水校区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