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公司金融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503

    12月9日,由《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与广东财经大学联合主办,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中国工业经济》公司金融高端论坛暨“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研讨会在我校广州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昌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广发证券、广州银行等众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业界机构的40余名参会代表齐聚广东财经大学,聚焦公司金融学术前沿,剖析公司金融与资本市场热点问题,就各自研究领域开展学术讨论和交流,为推进中国公司金融理论与实践发展提供学术支持。

    参加上午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的嘉宾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张其仔研究员、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东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郑志刚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学勇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助理曹夏平教授、《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段军山教授等。

    邹新月主持开幕式。

    于海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表示我校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金融学科是我校骨干学科,希望《中国工业经济》和各位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广东财经大学和金融学科发展。

    黄群慧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对《中国工业经济》和广东财经大学围绕公司金融这一重要而特定的领域举办研讨会表示赞赏,强调这种专项研讨非常有利于同行进行深入交流。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板块,重点介绍了这些期刊办刊导向和风格,欢迎与会学者将自己的高质量论文投稿到《中国工业经济》。

    段军山主持上半场的主旨演讲。黄群慧演讲的题目是《贸易战下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认为中国制造业应该积极转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李东辉演讲的题目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极端行为》,通过分析中国资本市场极端行为的特点以及实际存在的问题,指出存在制度缺陷和监管失灵两大问题,基于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两个维度,提出了一个内生于中国自身制度环境的理论框架。

    张其仔主持下半场的主旨演讲。郑志刚演讲的题目是《公司治理制度变革的全球趋势:从“股东”中心到“企业家”中心》,围绕互联网企业股权安排的现实提出了当前的“同股不同权”问题,通过引入大量的现实企业案例,提纲挈领地提出公司治理正在从传统以股东为中心向以介绍企业家为中心转变。张学勇演讲的题目是《供应商集中度与股价崩盘风险》,以苹果公司与蓝思科技之间的供应链为切入点,提出供应链与股价崩盘风险的问题,重点在于供应商的谈判权利和股价崩盘风险之间的关联,发现更高的供应商集中度导致了更高的股价崩盘风险。曹夏平演讲的题目是《国企改革与公司治理》,通过考察2017年国办36号文要求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的政策要求,发现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显著地影响,在此基础上得出了若干具有启发性的研究发现。

    下午是分会场研讨,分信息不对称与资本市场稳定、政府政策与公司行为、研究生专场三个分会场。会议采用小型seminar形式,每篇论文安排了30分钟的汇报时间由汇报人对论文进行介绍,10分钟的点评时间由两位点评人围绕论文提出改进建议。在四个小时的讨论时间里,与会代表和听众围绕着15篇论文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在闭幕式上,张其仔对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参会代表和承办方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明年的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并预祝各位学者在 《中国工业经济》上硕果累累。段军山对《中国工业经济》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能继续与《中国工业经济》长期合作,希望各位代表能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科发展。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王燕梅宣布《中国工业经济》公司金融高端论坛(2018)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