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财大优秀中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海内外百余名英才齐聚广财共谋未来

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725

为给海内外中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展示才华和交流学习的平台,以及深入了解并加盟广财大的机会,12月29日,学校举行“广东财经大学2018年优秀中青年学者论坛”。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欧美、澳洲和东南亚等地域的108名青年才俊齐聚广财大,与广财大学校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共谋未来发展。

主论坛于上午8:30在广州校区综合楼408会议厅举行,由副校长陈国栋主持,校党委书记黄晓波致欢迎辞,人力资源处处长喻卫斌介绍学校人才政策,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作《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与使命》的主旨演讲。

黄晓波代表学校欢迎参加首届“优秀中青年学者论坛”的学者才俊,回顾了广东改革开展40年发展历程,重点围绕师资队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目标。

致辞中,黄晓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广东将在新的历史起点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必将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推动广东在新时代再立新功;而身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广财大,正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旗,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和广东高教“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大力实施学校“强特色”建设方案,在重点建设领域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实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学科申报成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能力跃升两大核心目标。面对新的大好发展机遇,黄晓波代表学校诚挚地邀请各位英才加盟广财大,与现在的广财人一道并肩携手,共同创新、创造、创业,把广财大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

喻卫斌介绍了南岭学者、事业编制、预聘制、外籍及港澳台籍博士等各类人才引进的政策待遇,从职称评审、访学研修、社会实践等方面介绍了师资培养提升的政策措施,同时还介绍了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相关激励办法和措施等,使与会学者对广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同。

王先庆主旨演讲从四个方面展开,他首先围绕地理地形、经济特征、世界各大湾区对比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义与特点;随后阐述国家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与重要意义,指出“贸易”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灵魂;接着从中美贸易摩擦给我们的启示揭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使命与责任;然后,分析广东经济发展的优势和短板,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难得机遇与广阔前景。最后他指出,结合广财大的区位优势和学科优势,广财大完全可以打造一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研究经济贸易问题的强大学术团队。

陈国栋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校办学发展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师资建设始终坚持给中才规矩、给天才空间的原则,分配激励始终坚持向专任教师倾斜的政策;同时结合学校毗邻国际会展中心和广州对学校周边的发展规划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带给广东、带给广财无限的发展前景,也将给各位青年才俊带来广阔的发展平台。

主论坛后,与会学者才俊分别参加了各相应学院承办的分论坛,并进行加盟洽谈。

下午,全体与会学者参观了学校位于天河区的公租保障房“珠江嘉苑”,考察了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旅游开发区的佛山三水校区。“珠江嘉苑”管理负责人和学校资产处副处长郑红艳介绍了“珠江嘉苑”整体建设、配套设施、交通发展、入住人员等情况;校区管委会党委书记谢访春介绍了校区的建设规划和基本情况;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贾毅介绍了佛山校区共建情况以及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的发展定位、发现现状与发展思路。

论坛结束,与会学者才俊纷纷对学校举办这种大规模交流论坛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学校的各方面条件和提供的政策待遇充分认可,对加盟广财大共推学校发展大业充满期待。

                                                                                来源:人力资源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