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广财大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林仲豪接受专访谈湾区规划:借力规划发展佛山离岸贸易

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1278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简称“规划纲要”),佛山被“点名”9次,其中一次特别提到了“支持香港与佛山开展离岸贸易合作”。凤凰网广东佛山第一时间联系了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林仲豪教授,进行独家访谈。

林仲豪表示,开展离岸贸易,佛山要发挥品牌产品、工业会展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综合优势,打造产品离岸贸易的枢纽城市。佛山以通过“工业+会展”的方式不断扩大品牌产品影响力,形成了良好的产品贸易基础。在现有产品贸易基础上,以区位优势为依托,以制造业和创新优势为基石,以文化软实力为支撑,发挥品牌产品和工业会展等综合优势,借力香港打造产品离岸贸易的枢纽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林仲豪与佛山市社科联大数据与佛山经济运行研究中心联合打造《佛山应如何从机制创新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城市》研究报告,其中特别提到,佛山要借力香港打造产品离岸贸易的枢纽城市,与规划纲要提出的“支持香港与佛山开展离岸贸易合作”不谋而合。

在其他方面,林仲豪也分别提到,佛山可以从以下方面建设大湾区枢纽城市,提升竞争力。

一是建设应用基础科技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枢纽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集聚的高科技产业链已相当完整,大湾区各城市间的互补优势、整合协同,形成创新合力,就有机会形成新的全球竞争力高地。佛山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佛山制造”享誉海内外,佛山应突出制造业优势和创新优势,为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和产业化生产提供基础。强化国家级知识产权(确权、保护、服务、交易)中心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二是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东承西联辐射大西南的交通枢纽城市。佛山应利用地理优势,充分突出向东可承接香港、深圳和广州的高端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和科技创新资源的溢出和辐射;向西通过制造业的龙头带动和产业链、价值链的延伸与拓展的区位优势,深化广佛同城化,发挥广州-佛山强强联合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珠三角枢纽机场规划建设和佛山西站的联动,构建水、陆、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打造东承西连、辐射大西南的交通枢纽城市,成为大湾区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节点和支撑点。

三是发挥广府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打造岭南文化展示、服务和产业化枢纽城市。佛山是广府文化的核心地带,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将佛山打造成文化传承和弘扬的枢纽城市,有利于加强与港澳地区的交流,增强文化认同感,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促进文化的繁荣兴盛,打造人文与繁华并茂、精神与物质共享的文化导向型城市,不断发挥文化枢纽作用。

来源:凤凰网广东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