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赴台湾参加2019 IEFA第14届经济金融会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次数:517

2月13-17日,由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台湾金融教育协会、台湾财经立法促进院以及台湾企业重建协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以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2019 IEFA第14届经济金融会计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nomics, Finance and Accounting, 简称IEFA )在台湾大学举行,我校金融学院院长段军山与袁鲲教授应邀参会。本届会议主题为“国际市场发展与金融业国际竞争力”,来自两岸三地产、官、学各界专家学者与会。

会上,段军山发表了《财务顾问对企业并购绩效影响:专业服务还是利益冲突》的学术演讲。段军山认为,如果财务顾问与并购方之间存在利益冲突,聘请财务顾问将降低并购方并购绩效。得益于关系型财务顾问的“关系租金”和高声誉财务顾问的“声誉签证”功能,该类型财务顾问可以缓解其与并购方的利益冲突,发挥专业服务功能,进而提升并购绩效。此外,内部控制有效性越差的公司越倾向于聘请财务顾问,加剧了财务顾问与并购方之间的利益冲突,导致了更低的并购绩效。

袁鲲向会议提交了学术论文《真实盈余管理选择、动机与会计稳健性》,并参与了“金融业面对会计及法规环境变动的冲击与挑战”的综合座谈会。

从2003年起一年一度举行的台湾大学经济金融会计研讨会IEFA,邀请世界著名金融专家赴台演讲,使各界财经专业人士掌握经济金融会计之理论与实务的最新发展潮流,参与贵宾涵盖世界各国及大中华区域的产、官、学重要人士,包括台湾领导人,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AFA 院士以及两岸顶尖高校及著名金融机构负责人,现已成为台湾乃至亚太地区最重要的金融国际盛会。

                                                                                 来源: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