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飞涛做客我校金融学院37期琶洲金融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648

32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运行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江飞涛应邀做客我校金融学院第37期琶洲金融论坛,金融学院蔡卫星副院长主持讲座。

江飞涛老师以“中国产业政策的制定程序与组织机制”为主题,介绍了产业政策的基本背景以及中国产业政策制定的程序与组织机制,分析了当前产业政策制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解决思路与建议。首先从产业政策的分类、主要任务等几个角度简单介绍了产业政策这一概念,具体剖析了选择性产业政策与功能性产业政策,并通过分析日本、欧美等国家在产业政策制定过程、政策的理念原则、政策的落实等几个方面,来对比我国政府与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一问题上价值取向、侧重点等方面的异同。

接下来,针对中国长期实施干预性的选择性产业政策和产业政策失灵等一系列问题,江老师结合自身参与起草《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产业政策的经历,从我国产业政策的制定过程和政策主体间相互关系等角度分析了这些问题的解决途径。江老师认为,当前的大部份改革中,虽然通过部门调整可以一定程度改善部门利益化和碎片化问题,行政官僚体系专业化素质的提高,也有助于提升制定和实施产业政策的能力,但片面地强调行政官僚体系的专业化以及专家参与的改革思路,依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产业政策制定上面临的机制与程序缺陷问题。需要调整与重构当前的产业政策组织实施的机制与程序,产业政策的制定、决策权跟执行、评估分离。并且建立审议会制度,保证公开透明的审议过程。

江飞涛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分析全面、信息量大,叫人深思,在场师生就产业政策的优劣、产业政策制定流程的优化等一系列问题与江老师进行了深入互动,并对产业产业政策制定这一领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