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4期经济-金融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230

416日,由我校经济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4期经济-金融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顺利进行。会议邀请了经济学院章志华博士为大家介绍最新研究成果。金融学院院长段军山,副院长蔡卫星,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方方等20余名老师共同参加,一起进行学术讨论。王方方主持。

章志华博士本次报告的主题为《空间溢出视角下的对外直接投资与母国产业结构升级》。章博士首先回顾了相关研究的方法和基本结论,认为应当重点探讨对外直接投资与母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内在因果关系,且现有格兰杰因果关系常用于长期分析,并不适用即期,所以使用Geweke因果关系检验。在实证检验部分,章博士使用了动态空间计量方法,对我国东、中、西部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对外直接投资对本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有促进作用,同时也对其邻近地区有促进作用,还发现产业结构升级存在显著的时间滞后效应;进一步发现对外直接投资对国内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表现出明显的地区异质性,东部比中西部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对产业结构的影响更有促进作用。

报告期间,现场老师和章就报告内容展开了交流,对OFDIFDI的共同作用、时间滞后的作用机制、地区与产业分解、对外投资微观数据的获得、近期主题相关热点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两院老师对此话题印象深刻,在午餐会结束后,仍继续讨论其计量方法选择和相关模型应用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