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家人权行动计划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525

4月13日,“2019•国家人权行动计划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等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共同主办,我校人权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我校法学院、法治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共同承办。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中宣部人权事务局宣传处处长李晓军,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我校人权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步云,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校长于海峰、副校长杜承铭,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张伟,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陆志安,我校科研处处长邓世豹、法学院院长房文翠等8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参与各项议题研讨的专家学者为我国人权研究的“国家队”成员,盛况空前。会议围绕“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新时代人权教育的创新与发展”“中国人权智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展开热烈研讨。我校副校长、人权研究院院长、全国港澳基本法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杜承铭主持了开幕式。

于海峰致辞,他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人权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本次学术研讨会对于国家人权发展以及人权研究和教学意义重大。人权研究是我校传统特色。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校一批老师就开始从历史、经济、法律、政治和教育等多个领域对人权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并且在人权的基础理论、具体权利保障与区域的人权保障实证研究等领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我校有信心也努力为国家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徐显明在讲话中指出,从人权的角度看,新中国成立这70年是人权的实践从初创到探索,不断丰富,最后形成中国特色人权道路的70年。他认为,《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发布具有非凡的意义,是落实宪法中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具体计划,是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实现四个法治发展目标的具体措施,也是响应联合国相关号召而采取的中国举措。他说,在人权问题上,中国始终是采取和世界对话、交流和合作的态度,中国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对整个世界的人权发展也是一种推动。作为我国著名的人权学者,徐显明认为,如果把我国的人权研究队伍比喻为一支球队,李步云教授无疑是“最有价值的球员”,他对我校引进李步云教授人权团队予以高度肯定。

梁伟发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这些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权研究指明了方向,也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赋予了为人权提供法治保障的时代使命。他对李步云教授长期以来对于推动广东法学研究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特别指出李步云教授的人权研究团队2017年获得的中国法学会第四届优秀成果一等奖是广东省历史以来首次获得的中国法学会的最高荣誉。

李晓军在致辞中指出,《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在尊重和保障人权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之前我们国家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原则写入报告、党章,人权入宪,现在真正变成了我们国家的一个行动计划、路线图,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实践和主张,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同。进入新时代后,我们的人权自信、人权发展模式也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人权影响力也肯定会越来越强。

我校人权研究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权理论体系所取得的成就已经使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国际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今后更要主动出击,把我们的观点、我们的实践推向世界。

开幕式后,40余名专家轮番上台建言献策,围绕“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新时代人权教育的创新与发展”“中国人权智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四个议题展开研讨,详细解读了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对《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发表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取得的成绩进行评估与展望,并且为新时代中国人权智库的建设与发展寻找思路。

据悉,自2009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已经发布三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及《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对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意义,既可系统梳理与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权研究与人权教育的历史成就,也可对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发表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取得的成绩进行评估与展望,更可为新时代当代中国人权智库的建设与发展寻找思路。

广东的人权研究与人权教育一直在全国前列,人权研究也是我校的传统特色之一。我校引进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领衔的人权研究团队后,正朝国家一流人权法学学科方向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