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水大讲坛”之“华夏文化”系列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248

5月5日晚,2018-2019学年第九期 “善水大讲坛”之“华夏文化”系列讲座在佛山三水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科研处、人文与传播学院主办,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刘永华教授主讲,主题是“从社会群体到人际网络:明清社会研究路径的省思”。

刘永华首先指出国内学者近年来对于明清社会研究的局限之处;接着,向师生展示了自己的研究实例,讲解人际网络分析的长处。他以自身研究实例详细介绍了如何统计各人物间的关系与人际交往频率,并对交往属性进行分析,建立“人际关系数据库”,进行自我中心网络的重构。他说,这种研究路径有助于对社会关系的总体解读、了解社会动员的过程与机制,以及系统利用新文献。

讲座接近尾声,刘永华现场解答了师生的一些疑问。刘永华在回答问题时再次阐明将视角从社会群体切换至人际网络时,淡化社会群体这个观念在实际田野调查时“虽然很难做到,但是必不可少”。他还鼓励大家要突破族谱、碑刻等文献的叙事局限。他表示,新思路新路径在实际研究领域肯定会遇到各种问题,但“办法总比问题多”。




来源:三水校区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