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我校“珠江学者”讲座教授陈彬阐述“城市资源核算与管理”

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814

5月7日下午,广东省2019年“珠江学者”讲坛第11期第一场在北三307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国民经济学“珠江学者”讲座教授陈彬讲授“城市资源核算与管理”。经济学院院长兼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凤主持讲坛,“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我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聂普焱等相关学科老师及研究生约100人聆听讲坛。

陈彬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带来城市人口激增、资源耗竭、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问题切入,提出生态核算理论,引进可用能概念,建立参考环境介质模型的评估基准。接着,他把资源代谢喻为“动脉”、废物代谢喻为“静脉”,阐述了资源代谢核算方法和生态网络分析方法。最后,围绕水、碳、能等进行代谢网络模拟、效率分析和韧性分析,对城市能-水耦合网络进行关联分析,进而阐明耦合效应以及耦合效应对部门间、产业间控制依赖关系的影响,以数据化、图象化的方式得出调控管理好能水耦合、能碳耦合、PM2.5碳水耦合可以实现生态不断优化的结论,指出做好资源核算对优化环境规划与管理的重要意义。

与会老师及学生就经济核算等学术问题、相关模型制作、国际论文发表、英语论文写作等提问,陈彬详细解答。

陈彬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8年10月受聘为我校国民经济学“珠江学者”讲座教授。他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十几个国际和国家级项目,在1区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兼任国际生态模拟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cological Modelling)亚太地区主席等8个国际国内学术组织负责人以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清洁生产)等20多种国际学术期刊执行主编或编委。

本次讲坛由广东省教育厅和我校共同主办,学校人力资源处和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研究中心)承办。广东省2019年“珠江学者”讲坛第11期第二场讲座将于5月12日(星期日)下午在综合楼408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我校金融学“珠江学者”讲座教授王爱俭主讲。

来源:国民经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