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珠江学者”讲座教授王爱俭谈“基于外部冲击的跨境资本流动新特征及风险防范研究”

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301

5月12日下午,广东省2019年“珠江学者”讲坛第11期第二场在综合楼408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珠江学者”讲座教授王爱俭作“基于外部冲击的跨境资本流动新特征及风险防范研究”学术报告。来自省内各高校相关学术同行及我校学生200余人聆听报告,金融学院院长段军山主持。

王爱俭围绕当前中国国际金融环境面临的外部冲击、外部冲击下中国国际资本流动的新特征、外部冲击下中国国际资本流动风险及防范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她认为,外部冲击主要有国际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压力骤增、国际金融市场波动风险加大等方面,但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不断磨炼,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抵御外部冲击的韧性进一步增强。在分析近年来人民币汇率与跨境资本流动情况和当前发展趋势后,她指出新形势下人民币汇率与跨境资本流动表现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外汇储备受市场因素影响变大、资本流动结构发生改变三个新特征。进而在进一步分析跨境资本流动新动态下面临的新风险后,提出应建立逆周期管理机制、构建宏观审慎管理体系、探索逆周期管理工具等方面的防范措施。

随后,与会教师就相关领域提出问题,王爱俭一一解答,并分享了关于国家课题申报及研究过程的一些心得。

当天上午,王爱俭还参加并指导了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本次讲坛由广东省教育厅和我校共同主办,学校金融学院和人力资源处承办。

王爱俭为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导,金融学科带头人,2018年10月受聘为我校金融学科“珠江学者”讲座教授。曾任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国家级精品课程《国际金融》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等,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主要从事汇率体制改革、开放经济货币政策宏观调控与区域金融创新等方面的研究。


来源: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