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6期经济-金融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358

514日,由我校经济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6期经济-金融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顺利进行。会议邀请了经济学院郭广珍博士为大家介绍最新研究成果。经济学院院长黄晓凤,副院长徐忠爱、王方方,金融学院副院长蔡卫星等两院4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一起进行学术讨论。王方方主持。

  

郭广珍教授本次报告的主题为《校正“校正者”:雾霾、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矫正与GDP数据低估》,他首先回顾了国内外相关研究的方法和基本结论,认为夜间灯光数据在新经济研究中开始得到重视并值得研究,并指出现有灯光数据与GDP关系的研究结论存在一定误差,其表现在对灯光数据的选择和使用逻辑上有误区,因此需要开展国内对灯光数据本身校正的研究工作。在实证部分,郭教授研究得出雾霾指数63为突变点,以此为基础进行了影响因素分析,对我国城市进行了筛选,以筛选后城市作基础,进一步作了官员晋升等实证。

  

报告期间,现场老师、学生和郭教授就报告内容展开了充分交流,对NASA灯光数据的原理、计算逻辑等详细探讨,并对其中的灵敏度分析和面板回归部分激烈讨论。两院老师和研究生对此话题印象深刻,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