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经济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271

广东财经大学海洋经济研究院

  

广东财经大学海洋经济研究院于2018年初正式成立,作为专业性的海洋经济研究机构,以学校经管法学科学术骨干为基础,以科学研究为主,同时开展相关社会服务。该团队目前有7人具有高级职称,博士8人,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目前研究院院长为校长于海峰教授,常务副院长为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方方副教授。近年来,广东财经大学海洋经济研究院充分发挥高校高端智库作用,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依托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已主办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海洋生态经济论坛,邀请著名经济学者、政府官员和知名企业代表莅会,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研究院现有内设研究机构六个,分别为海洋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研究中心、海洋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智能海洋经济研究中心、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海洋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和海洋权益保护研究中心。目前,研究院团队承担课题近20项,经费达200多万元。2018年以来,研究院紧密结合海洋强国发展战略与学校发展规划总体部署,与南海分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联合申报并获得项目“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合作发展研究”(100万),以及完成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多项涉海类研究项目。

目前,海洋经济研究院建设的发展目标是: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实现广东海洋经济合作与发展最大化为目标,以“经管法”多学科协同创新体为主体,以“高校智慧+政府规划协同为路径,以机制体制改革为保障,全面推动广东海洋经济综合研究,服务国家南海战略决策,创建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海洋经济研究学术创新体,海洋经济战略发展决策的高端智库,南海经济合作发展的对话平台。

研究院围绕海洋经济重大研究方向,主要计划与职责包括:一是承接广东海洋开放型经济理论问题研究及相关专业规划;二是承接相关海洋经济项目的前期论证与咨询服务,协同有关部门开展各类项目规划的综合研究;三是承接广东海洋基础性、前瞻性科研项目的研究和相关新政策推动的科学论证,参与广东海洋前期项目的咨询评估工作。




联系人:王方方

话:020-84261337

箱:wff@g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