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045

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心

一、定位与研究方向

“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1月,挂靠人文与传播学院,是融创意写作研究与文创产品的孵化与推广于一体的研究机构,主要有创意写作中国化探索与实践、文创产品孵化与文化战略规划这两大研究方向,业务范围涵盖写作培训、委托创作、数字出版、品牌塑造与策划等多个方面。

该中心的设立旨在将欧美现代创意写作学科的整体引进,将创意写作的理论和实践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一方面,为本校学生提供“创意写作”系列课程的学习,培养具有现代意识的专业创作人才及具有原创写作能力的文创产业核心从业人才。另一方面,为社会各届提供文学作品、影视脚本创作与传播,文化价值挖掘及品牌塑造、文化战略规划策划等各项文化服务。

  

二、主要研究成果

中心成员至今已完成广东省“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2013年度项目1项(“创意写作学科中国化”之道路探索),广东财经大学2014年“创新强校”教研项目1项(“创意写作中国化”探索与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3级;出版创意写作教材2部《大学创意写作实训教程》(暨南大学出版社)、《创意写作实训教程》(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许峰、田忠辉、代智敏、李子4位博士还受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委托,为其翻译了《劲爆小说秘境游走》《让劲爆小说飞起来》《写作是什么——给爱写作的你》《好剧本如何讲故事》《创意写作教程》共5本美国原版创意写作教材,目前已出版上市,另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

  

三、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本中心历经多年的摸索,经历了“组建团队→成立学科→开办专业→形成特色”这样的长期发展过程:

2010 年,在创意写作进入中国之初,中文系就敏锐地意识到创意写作将会成为未来中文专业综合改革的重点,向学校申报组建“创意写作”教学团队,该团队于2011年迅速成长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田忠辉、司马晓雯、江冰3位教师又赴上海大学取经。此后,我校的创意写作学科建设逐渐提速:2013年许峰申报成功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创意写作’学科中国化之道路探索”。2014 年组建研究机构“青果创意写作工作坊”并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合作,为其翻译《劲爆小说秘境游走》(许峰译)、《让劲爆小说飞起来》(田忠辉译)、《创意写作教程》(许峰译)等多本创意写作教材与写作指导书。20157月从上海大学引进国内创意写作专业培养的首届博士王雷雷。20159月正式开办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方向,将创意写作作为中文系专业综合改革的重点,着力培养适应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2016年,以创意写作为主打的“汉语言文学”被确立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同年开始实施“双师制”教学改革,初步建立起专业教师与行业导师相搭配、“学者+作家”的“双师制”教学模式,注重把在本省有一定影响力、较好创作实绩和敬业精神以及一定课堂教学能力的作家引进到校内。2017年时又联合玉林师范学院、湖南理工学院、三亚学院三所地方院校,牵头编写、出版原创教材《大学创意写作实训教程》(暨南大学出版社),田忠辉本人也出版了《创意写作实训教程》(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2017期间围绕创意写作,共指导4届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3项,校级“双百工程”学术科技创新项目3项。另有多位学生在众多全国性的征文比赛中获奖……“小步快走,循序渐进”,本研究中心经过长期积累,目前已初步形成“人才培养‘项目制’”与“课堂教学‘双师制’”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写作实践相结合,文创产品孵化与推广相结合的办学特色,拥有较深厚的研究基础。

  

2)人员构成:带头人影响广泛,团队整齐

本研究中心的7位成员分别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文艺学、写作学、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新闻学、心理学共6个不同的专业,专业互补,开展创意写作与创意产业研究与实践活动所需要的各方面人才都基本配备。同时,团队成员平均年龄43岁,年富力强;副教授职称以上人数达86%,博士达100%,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带头人田忠辉教授在创意写作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是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常务理事。田忠辉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曾任大学学报副主编,教务处长,研究所所长,中文系主任。现任职广东财经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校教学督导,校知联会会长。社会兼职第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文史资料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小说学会理事,广东省文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茶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部儿童阅读研究中心“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项目专家,南方科技大学树仁讲坛主讲嘉宾,广东易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及溯源文科首席指导老师。曾获“南粤优秀教师(2009)”和“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2011)”称号。参与和主持国家、教育部和广东省课题5项,发表学术成果八十多万字。目前致力于《论语》研究和创意写作研究与教学,在国家行政学院、南方科技大学、各企业、教育局和高等学校等地进行过多场创意写作实训讲座和《论语》演讲。主持“怀之书院保守派书房”,主持翻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创意写作书系”翻译多本,出版国内首部《创意写作实训教程》,另有个人公众号“论语课(lunyuke)”。

四、开放与交流

本中心已经与国内创意写作的先行单位——上海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教师互访、资源共享。201811月,本中心协办了第四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年会。目前,本中心已可以依托自身的研究团队,借助上海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平台,联合培养创意写作的专业型硕士。

五、社会服务

1.建设广东高校较大的写手训练营与储备库。

联合广州市作家协会、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上海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上海市华文创意写作中心,建设广东高校较大的写手训练营与储备库:

1)开设写手培训课程;

2)签约优秀写手;

3)优秀作品出版代理。

2.打造广东高校较强的原创文稿创作、出版平台常年为社会各届提供文化服务

联合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广州日报社、广州文艺杂志社、粤海风杂志社、南风窗杂志社,打造广东高校较强的原创文稿创作、出版平台:

1)接受影视剧剧本、小说的委托创作;

2)为企业定制微电影剧本、广告剧本、企业形象宣传剧本;

3)提供文化活动规划策划、文化产业园区规划案策划;

4)为大型文化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田忠辉(中心主任)

联系电话:15920823069

联系邮箱:zhonghui6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