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241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简介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于20195月被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院研究方向分为:产业创新竞争力、制度创新竞争力、人力资源开发创新竞争力三块,广东省政府原副省长陈云贤任研究方向总负责人。

  1. 研究范围

    利用研究资源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库、建立大湾区创新竞争力评价体系和竞争力评价指数,对大湾区创新竞争力进行内外和趋势比较,实现竞争力指标可视化,为政府、企业、高校等提供有效服务。

1、产业创新竞争力

以产业与金融融合为依托,以迈克尔·波特钻石模型、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TPAC模型、金碚产业竞争力模型,以及学者穆荣平的高新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模型等为基础,研究开发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和金融融合的创新竞争力模型,着力于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创新,减少不同区域间产业同构与同质化现象,提高不同区域之间的产业优势互补性与协同创新性。

2、人才开发创新竞争力

粤港澳大湾区高端金融产业和科技产业的发展,都要依托于高端人才的竞争力。粤港澳大湾区没有较强的人才开发创新竞争力,没有很好的引人、育人和留人机制,就不可能成为全球创新中心。因此,研究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开发创新竞争力,就是建立具有大湾区特色的人力资源与人才开发、管理模式,形成合力人才流动机制和跨地区聘用机制、不同区域之间的人才资源的整合模式,以及人才智慧的现实生产力转化模式,开展人才与科技创新竞争力动态评价最终提升该地区人才创新竞争力。

3、制度创新竞争力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系统与一般区域创新生态系统最大的差异在于, 其跨越了三个行政区域、三个关税区, 涉及两种制度以及多种法系, 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更加复杂。制度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粘合剂”,可以促进区域与区域之间、区域内部政府、企业、大学及其他科技创新组织之间互联互通、高效协同。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制度创新竞争力就是要研究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建设,搭建多层次、多主体、多元化的大湾区创新协调机制,促进主体与要素流动,降低合作成本、信息成本,破除地方行政壁垒,并开展对制度竞争力评价,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改革开放”的先锋阵地。

二、机构优势

1、充分利用广东财经大学财经类院校的学科优势,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全部为博士和博士后,整合全校资源,形成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的研究团队,在经济、管理、信息、旅游、公共管理、法制等领域加强融合,可以为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的研究提供人才和知识储备。

2、机构拥有较强大的国际论坛合作组织经验,与广州金交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关系良好。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的前身——广东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于20172018年连续2届承办“世界湾区 全球对话——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邀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专家与国内专家共同探讨大湾区发展对策,2019年作为主要承办方与继续广州金交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手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第三届国际论坛,着力将该论坛打造为广东省的大湾区论坛国际名片。

3、广泛吸收政府、企业界、传媒界等优秀人士,与广州金交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产业智库、广东投资发展促进会、南方传媒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受聘的团队成员涵盖传媒、金融、跨境电商、制造业等领域,聚合了一批兼具实战经验和理论深度的复合型研究人才。这样一支学术功底扎实、掌握研究前沿、深度触摸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精英团队,保证了研究院在调研广度和深度上的无可比拟的优势,使得研究中心运作和产出成果具有极大的引领性和落地性,可以更贴近地为大湾区经济发展创新提供智库服务。

4、主持了一系列国家与省部级研究课题,发表了一系列高级别期刊论文和出版一系列专著。尤其是与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惠州等多个政府部门有紧密的项目合作,在课题管理和成果实现上有丰富的合作经验。团队先后主持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研究”、“政府-市场双层竞争模式研究”、“中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及对政策研究(政策研究已经被录用并发布征求意见稿)”、“佛山育才小镇规划”、“顺德人才公寓建设”、“八方锦程人力资源信用体系研究”、“白云山制药厂薪酬与绩效管理体系优化项目”、“珠海供水薪酬与绩效项目”、“珠海华发地产人力资源体系优化项目”等政府和企业项目20多项,并与南方报业集团联合完成和发布了“珠三角企业海外并购报告”、禅城区企业一带一路调研报告南海制造业转型升级报告等重大研究成果,长期为佛山市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项目研究经验丰富,项目成果优异。

5、与国内外学界和实业界重量级专家都有良好的交流和人脉的积累。通过举办一系列较有影响力的湾区经济发展论坛,充分整合了学界、政界、企业界的优质资源,搭建了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显示了强大的组织和拓展能力。2017年和2018年分别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连续举办了两届“世界湾区 全球对话——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2017年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联合承办“岭南财经讲堂——中观经济学视角下的粤港澳大湾区经发展”;20196月,“世界湾区 全球对话——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将在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再次举办,该论坛业已成为广东财经大学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学术交流的闪亮名片。

  






联系人:顾文静

邮箱:guwenjing@gdufe.edu.cn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仑头路21号北二楼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