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水大讲坛”之“大学与成才”讲座在佛山三水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393

6月11日下午,2018-2019学年第十二期(总第103期)“善水大讲坛”之“大学与成才”系列讲座在我校佛山三水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美国特斯拉大学访问学者王伟教授主讲,他从《易经》、《大学》等国学经典为切入,引导同学们正确地认识大学、有所收获地度过大学。讲座由校区团工委书记张鹏程主持。

王伟说,认识大学要先理解“学”的重要性,他从《论语》《礼记》等经典著作中寻找历史依据,阐明古代圣贤对于学习的重视程度。他指出,缺乏学习的动力是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现象。他从“学什么”“怎么学”“为谁学”三个角度,倡导大学生学习应有规律性、哲学性、思考性,有所觉悟、有所推广、有所胸怀地学习,为自己而学习,为天下而学习。正确理解大学是要学什么、怎么学、为谁而学,只有这样才能认识到大学存在的重要性,从而提高自己的学习积极性。

王伟形象地提出了“三把钥匙”这一比喻来理解《易经》的智慧。第一把钥匙是天人合一的时空观,人们所处的位置不同,所肩负的责任也就不同,而位置的高低与个人的志向有关,我们既要肩负自身位置的责任与使命,也要目光高远。第二把钥匙是知行合一的“利他”,利他制度化的结果是“德”,而“德”的本质是利他制度。做人不能知善而不行,也不能行而不善。第三把钥匙是情景合一的“简化”,一个人的身份是多样的,一个人所处的场景也是多变的,要做到言行举止与场面相契合。

他强调要担当为真、德行为善、情景为美,从《易经》中读《大学》,从《大学》中看大学的真善美之道。


来源:三水校区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