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明卫博士做客我校第三十九期琶洲金融论坛

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735

614日上午10:00,我校金融学院2008界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付明卫博士应邀做客第三十九期琶洲金融论坛,为金融学院师生带来了关于中国医疗改革的前沿讲座,金融学院段军山院长、王少林副院长等2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付明卫博士重点报告了与杜创研究员、朱恒鹏研究员合作的最新论文《公立医院改制效果的经验评估》。他们利用实地调研获得的中部某省L市的医院层面和患者层面数据,利用L市公立医院一刀切改制的外生冲击,采用双重差分方法,从医院和患者两个层面研究了公立医院改制效果。从整体上看,与现有公立医院民营化将降低医疗服务的观点相反,他们的研究结果并没有发现公立医院改制后降低了医疗服务质量。这一研究结果具有显著的政策含义:考虑到公立医院背后沉重的政府补贴,公立医院改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财政负担进而增进社会福利。

付明卫博士的研究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兴趣,我校师生从微观数据的分布特征、医保限额的影响、实证结果的替代性解释、医院与患者信息匹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最后,蔡卫星副院长再次对付明卫博士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代表母校赠送讲座纪念,热情邀请付明卫博士常回母校,多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