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税论坛(2019)暨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协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690

6月16日,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南方财税论坛(2019)在我校广州校区举行。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协作”为主题,重点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制度比较、税务营商环境优化、税收合作机制等湾区建设中的税收新问题。来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税务学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税务杂志社、香港税务学会、广东省税务局、广东省品牌研究会、广州市税务局、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西财经学院、上海德勤广东分公司、广东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相关企业及中介机构的专家学者、媒体朋友和师生等各界嘉宾300余人共同参加论坛,我校校长于海峰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论坛开幕式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庞磊主持。

于海峰在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财政学科发展历程,并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海内外兄弟院校、财税部门与各界同仁致以衷心的感谢,希望切实发挥论坛的交流平台作用,为各高等学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相关企业及中介机构等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对话平台,提升彼此间的税务交流合作水平,积极推动支持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助力社会各界对湾区财税热点问题凝聚共识。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政税务学院院长庞磊、副院长赵合云共同主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王朝才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李俊生教授、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巡视员焦瑞进先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研究所副所长申兵研究员分别以“关于税收协调的思考”、“全球税收发展趋势问题”、“大湾区发展建设中税收与地产价值的综合考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为题作主旨发言。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潘启平,广州市税务局副局长李健强,中国税务杂志社《税务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陈双专,广东省品牌研究会罗繁明会长、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李林木教授分别以“税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共赢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税收规则对接的构想”、“税收政策对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流动的制约与协调”、“建立税收大数据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企业税费负担国际比较与我国减税降费政策空间”为题作主旨报告。

下午的主题报告环节由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姚维保主持。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卫华教授作“做好税收协调,营造湾区良好营商环境”报告;首都经贸大学科研处处长姚东旭教授作专题报告,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财税政策协调的战略目标、政策方向与总体思路;暨南大学财税系主任沈肇章教授阐述了税收政策在合理配置湾区资源、提升湾区产业价值链、提升湾区科技创新能力、营造公平便利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积极影响及可行举措。广西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蓝相洁教授在其研究报告中介绍了新加坡税制改革成效与经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税务系李传喜教授作“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协作的损益分析”报告。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林高怡博士、上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广东分所高级经理林建涛先生以及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赵建群副教授也先后就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税务焦点及合作、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与金融监管框架设计等议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的前沿进展。

闭幕式上,我校财务处处长、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姚凤民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将此次论坛的进展与贡献概括为“一个提高”,即从政治高度认识大湾区,建设大湾区,破解大湾区税收协作的难题,使参会人员的认识有大幅度、深层次的提高。“两个共识”,即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深化税收协作的困难和路径展开深入讨论,形成初步共识。“三个特点”,分别是主题重大、影响深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会风务实、紧张有序。“四个收获”,既收获了思想和信心,也收获了友谊与成长。与会嘉宾群策群力,为应对大湾区税务合作中需要直面的理论热点与现实挑战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希望今后论坛举办的层次越来越高,参与面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强。

南方财税论坛是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常规性、开放式、品牌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创办多年来吸引了国内财税界诸多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积极参与,产生了广泛学术影响与社会贡献。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