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张智民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622

6月17日下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张智民为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作题为“ How well can we hear the shape of a drum by computer algorithms?”(计算机听鼓辨形知多少)的学术报告。

数学上,听鼓辩形可被非形式地描述为:给定欧几里得平面区域D(例如鼓的表面),以及击打该区域D所能产生的所有可能的声音频率,您能通过声音辨认出区域D的形状吗?这一问题最终可被形式地刻画为一波动方程。能否听鼓辩形也被转化为对波动方程解的讨论。

张智民系统地梳理了听鼓辩形这一问题的研究成果,并指出了目前仍未解决的若干开放问题。他的讲座充满活力且不失沉稳,专业性很强,但讲解深入浅出,语言通俗易懂。报告会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陈蔼祥主持,学院众多师生听取报告并提问探讨。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