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1419

    近日,我校国民经济研究中心郭广珍教授在《经济研究》2019年第3期发表了题为《交通基础设施影响消费的经济增长模型》的学术论文。

    该文通过观察日益普遍的私家车购买现象,发现交通基础设施不仅影响生产行为,同时也直接影响居民的消费行为。据此,文章构造了一个交通基础设施同时影响生产和消费的增长模型,揭示了道路基础设施通过促进私家车消费,进而改变居民消费结构,最终推动经济增长的机制。为了验证理论命题,文章还构建了中国2000—2012年的省级面板数据并进行了实证研究,发现道路和道路基础设施投资不仅可以直接通过乘数效应促进经济发展,还可以通过提高居民消费中私家车数量及其所占比例(消费效应)间接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

 来源:科研处